有关中医膏药的正确贴法...

快速导航

首页 中医频道 膏药

正文

有关中医膏药的正确贴法

来源:互联网

日期:2017-09-29

  中医膏药是中药外用的一种,具有使用方便、价格低廉、疗效显著等特点。中医膏药主要用来治疗疮疖、消肿痛等。中医膏药该如何贴呢?下面来跟大家讲讲中医膏药的正确贴法。


  中医膏药的正确贴法

  先在红肿痛部位,用80%酒精消毒,或用生姜片擦拭;如有伤口,可用稀高锰酸钾溶液洗净脓血后试干,再将折合的膏药摊开,放在小火上烘软,有时因病情需要,在烘软的膏药上均匀撒上一些药粉,再反复折合,摊开膏药,使药粉混入其间,以便更快、更好地发挥疗效。

  如出现患部发痒时,需在膏药外面按摩,如果不见效,可将膏药揭下,用酒精棉球涂擦发痒处,再将膏药加温贴上。如出现患处脓液时,可在膏药表面加些纱布,或在膏药被纸中夹剪一小孔,使孔与伤口对应贴敷,以便排脓。对已糜烂,疼痛不止,或出现水泡者,可贴拔毒膏治疗,或将膏药揭下,用酒精消毒,再涂红药水,用纱布包扎。

  贴橡皮膏药,如伤湿止痛膏、消炎止痛膏等时,应先将患处用酒精棉球擦净,撕去膏药上的薄膜进行贴敷。但如皮肤发生糜烂及外伤合并感染者,不宜贴用。[-hzh-]

  膏药中常含有芳香走窜的成分,因此孕妇要慎用,尤其忌在脐、腰、腹部贴用;皮肤过敏者也不宜贴用。在贴膏药期间,应忌食生冷食物。不用的膏药可贮放在阴凉干燥处,以防夏季溶化或被虫蛀。

  希望以上内容对您有帮助,祝您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推荐项目:中医贴膏药的治疗疾病原理                                 中医解析天灸治病的原理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查疾病

找医院

找专家

检查肿瘤

膏药应该怎么贴才正确 膏药以其疗效确切、使用方便、价格便宜,而深受老百姓的青睐,特别是那些患有腰腿痛、风湿病、肩周炎、颈椎病等“老毛病”的患者。然而,也会经常听到一些抱怨声,认为现在的膏药不如以前管用了,其实,这是一种误解。因为效果差的原因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使用方法不当造成的。
如何正确使用膏药 膏药,是中药五大剂型——丸、散、膏、丹、汤之一。贴膏药方便、无痛,易被人们接受,特别是在风湿骨病患者的家中更是常备。但是大家一定要知道,膏药的正确使用要点。
使用膏药的注意点有哪些 膏药是家庭常备药,因使用方便,很多人自己在家就自行使用。在临床上,很多病人使用膏药的方法不正确,会出现不同情况的过敏现象,应加以注意。这里给大家介绍几个贴膏药的注意点。

扫一扫,全国公立三甲医院体检预约,线上支付有优惠哦

有任何意见、建议、投稿,欢迎发送邮件到

bianjibu@51daifu.com

400-082-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