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贴膏药的治疗疾病原理...

快速导航

首页 中医频道 膏药

正文

中医贴膏药的治疗疾病原理

来源:互联网

日期:2017-09-14

  膏药早在我国春秋时期就出现,贴敷疗法是以中医基本理论为指导,应用中草药制剂,施于皮肤,孔窍、俞穴及病变局部等部位的治病方法。它简便易学,作用迅速,使用安全,副作用极小,乐为患者接受。



  中医贴膏药的治疗原理

  贴敷疗法能治多种疾病,道理同于内服,只不过给药途径不同罢了。服药须先入经脉,能入者乃是药物的气味。贴敷之药切近皮肤,彻到肌肉之中,也同样能将药之气味透过皮肤直达经脉,摄于体内,融化于津液之中,与之合而为一,具有内外一贯之妙。

  贴敷疗法发生功效,多因药物贴于皮肤后,通过药物的渗透,吸收或药物对俞穴的剌激,对局部发生直接作用或通过经络的网络传导,达到剌激机体,调整系统功能的效果。[-hzh-]

  在经络理论中,皮部是经脉功能反映于体表的部位,也是络脉之气散布的所在,居于人体最外层,是机体的保卫屏障,具有卫外、安内的功效,起到对外接受信息,对内传达命令的作用,是机体的受纳器和效应器。

  因此,皮部在人休的生理、病理和治疗中,有着十分重要的通信联络作用。贴敷是借助药物贴于皮部,对体表形成特定剌激,并通过透皮吸收和经络剌激,激发并调整体内紊乱的生理功能,使各部位之间的功能协调一致,增强人体抗病能力,起到祛除邪气,疏通经络的作用,以达到扶正祛邪,治愈疾病的目的。

  祝您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推荐项目:中医养生看体质 调理体质四大方法                    中医养生 从这几个习惯开始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查疾病

找医院

找专家

检查肿瘤

膏药应该怎么贴才正确 膏药以其疗效确切、使用方便、价格便宜,而深受老百姓的青睐,特别是那些患有腰腿痛、风湿病、肩周炎、颈椎病等“老毛病”的患者。然而,也会经常听到一些抱怨声,认为现在的膏药不如以前管用了,其实,这是一种误解。因为效果差的原因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使用方法不当造成的。
如何正确使用膏药 膏药,是中药五大剂型——丸、散、膏、丹、汤之一。贴膏药方便、无痛,易被人们接受,特别是在风湿骨病患者的家中更是常备。但是大家一定要知道,膏药的正确使用要点。
使用膏药的注意点有哪些 膏药是家庭常备药,因使用方便,很多人自己在家就自行使用。在临床上,很多病人使用膏药的方法不正确,会出现不同情况的过敏现象,应加以注意。这里给大家介绍几个贴膏药的注意点。

扫一扫,全国公立三甲医院体检预约,线上支付有优惠哦

有任何意见、建议、投稿,欢迎发送邮件到

bianjibu@51daifu.com

400-082-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