膏药应该怎么贴才正确...

快速导航

首页 中医频道 膏药

正文

膏药应该怎么贴才正确

来源:互联网

日期:2018-03-28

膏药以其疗效确切、使用方便、价格便宜,而深受老百姓的青睐,特别是那些患有腰腿痛、风湿病、肩周炎、颈椎病等“老毛病”的患者。然而,也会经常听到一些抱怨声,认为现在的膏药不如以前管用了,其实,这是一种误解。因为效果差的原因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使用方法不当造成的。
  



粘贴膏药还是很有讲究的
 

贴膏药一定要对准位置 对于机体表面某个部位的伤痛,人们往往比较容易碰得到摸得着,因此膏药所贴的位置也比较容易掌握。然而,对于那些不在机体表面的疼痛,人们就不太容易掌握粘贴膏药的位置了,有些人贴膏药时,常常是“估计”着贴,这样就有可能导致膏药所贴敷的位置不准,结果影响膏药的治病效果。其实,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在贴膏药前必须摸准疼痛点,然后将膏药的中心对准最痛处贴上。
 
  贴膏药的方法必须得当 在贴膏药时应先将膏药与橡胶衬垫分开一部分,将这部分先粘贴于最痛处的附近,然后再顺着痛点方向边粘边将剩余的衬垫撕去,这样既可准确地将膏药中央贴于最痛点,并且还可使膏药粘贴得平整无褶。


在冬季,由于气温比较低,膏药的粘性往往会降低,附着性较差,不容易贴得牢,这时应该用微火烘烤膏药后再粘贴,或者粘贴好了以后再用热水袋敷一下。但需要注意的是,加热的温度不能过高,因为膏药中大部分都含有麝香、冰片、樟脑等香窜之品,在高温下容易挥发而失效。
  

此外,粘贴的部位不清洁或者毛发过多也会导致粘贴不牢,因此在贴膏药之前,应先用热毛巾将患处或穴位处的皮肤擦净试干,然后再贴膏药。如果汗毛较多者,最好剃净汗毛,这样不仅能使膏药粘贴牢固,而且还可避免撕揭时带起汗毛而引起疼痛。


推荐阅读:使用膏药的注意点有哪些                  如何正确使用膏药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查疾病

找医院

找专家

检查肿瘤

如何正确使用膏药 膏药,是中药五大剂型——丸、散、膏、丹、汤之一。贴膏药方便、无痛,易被人们接受,特别是在风湿骨病患者的家中更是常备。但是大家一定要知道,膏药的正确使用要点。
使用膏药的注意点有哪些 膏药是家庭常备药,因使用方便,很多人自己在家就自行使用。在临床上,很多病人使用膏药的方法不正确,会出现不同情况的过敏现象,应加以注意。这里给大家介绍几个贴膏药的注意点。
麝香壮骨膏的使用禁忌 麝香壮骨膏是一类比较常见的膏药,麝香壮骨膏的主要治疗镇痛,消炎。用于风湿痛,关节痛,腰痛.神经痛,肌肉酸痛,扭伤,挫伤。

扫一扫,全国公立三甲医院体检预约,线上支付有优惠哦

有任何意见、建议、投稿,欢迎发送邮件到

bianjibu@51daifu.com

400-082-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