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中暑怎么办...

快速导航

首页 保健频道 四季保健

正文

夏季中暑怎么办

来源: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微信公众号

日期:2018-10-10

  在高温环境中,人体散热不足或产热过度,体温调节功能失调,导致体内大量热蓄积,引起以中枢神经系统及心血管障碍为主的组织器官功能损害,我们称之为中暑。中暑有很多原因,除了高温、烈日暴晒以外,环境湿度高、通风不良也是中暑的易发因素;肥胖、衣着过多、脱水等使散热困难,也容易发生中暑;年老体弱、过度疲劳的人以及急性感染发热或患有一些慢性疾病等的患者,对气候的适应性差,比常人更容易发生中暑。
  出现以下中暑症状,就要行动起来咯

  根据临床表现的轻重,中暑可分为中暑先兆、轻症中暑和重症中暑,它们之间没有严格的界限。

  A中暑先兆

  头痛、头晕、口渴、多汗、四肢无力发酸、注意力不集中、动作不协调,体温正常或略有升高。

  应对方法:转移到阴凉通风处,补充水和盐分,短时间内即可恢复。

  B轻症中暑

  除头晕、口渴外往往有面色潮红、大量出汗、脉搏增快等表现。体温升高,在38.5度以上。

  应对方法:迅速脱离高温现场,到通风阴凉处休息,给予含盐清凉饮料及降温处理,包括脱去衣服、吹送凉风、喷洒凉水、冷水敷或冰敷等,必要时到医院补液治疗。如及时处理,往往可于数小时内恢复。

  C重症中暑

  中暑中情况最 严重的一种,如不及时救治将会危及生命。当你看到周围有人遇到下面的情况时,请帮忙拨打120求助。

  休克的征兆

  意识不清

  体温超过38.9℃

  呼吸急促和/或脉搏急促

  心跳微弱、昏睡、恶心、呕吐、深色尿液

  重症中暑可表现为意识障碍和休克的症状,迅速危及生命,应当迅速送医院急救。

  重点提醒:在很热的车里中暑的情况并不少见,所以当车内温度高时,不要坐在里面。永远不要把孩子单独留在车内,即使几分钟!!

  夏日清凉小提醒,预防中暑有诀窍

  中暑是可以预防的。

  首先,高温出行注意防晒。夏日出门记得要备好防晒用具,使用遮阳伞、戴遮阳帽、戴太阳镜,最 好不要在10点至16点时段在烈日下长时间停留或行走,这个时段的阳光最 强烈,发生中暑的可能性是平时的10倍!

  尽量避免高温下、通风不良处进行强体力劳动,避免穿不透气的衣服劳动,当高温下作业无法避免时,需要改善劳动条件,加强防护措施。

  其次,适时补充足量的水。大量出汗容易让体内缺水,保持身体足量的水分可以减少中暑的发生。补充水分也有讲究,出汗多时避免大量饮用纯净水,碳酸饮料也不宜多饮。冷饮并不能补充水分,不要贪吃哦!不要等口渴了才喝水,因为口渴已表示身体已经缺水了。

  可以适量补充茶水、运动饮料或含有氯化钠及钾盐的饮料;

  可以适当饮用绿豆汤、酸梅汤等;

  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也可以帮助补充水分。

  另外,保持充足的睡眠也是预防中暑的措施之一。

  在身边准备一些防暑降温药品,以防应急之用,如十滴水、仁丹、藿香正气水、风油精等。

  全国公立三甲医院体检预约:http://tijian.51daifu.com/

  全国知名医院petct/petmr预约,肿瘤药品/临床试验招募/基因检测预约:

  http://ca.51daifu.com/ksyy.shtml

  如果您需要咨询体检、肿瘤、靶向药、PETCT、伽玛刀、射波刀、TOMO刀、瑞普达可以随时拨打我们的全国免费热线:400-082-1008或者点击咨询我们的在线医生,我们24小时为您服务。(体检套餐网上支付享优惠哦~)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查疾病

找医院

找专家

检查肿瘤

如何预防空调综合症 夏天第一次打开空调时如果就在密闭空间里直对着吹两三个小时,则有可能引起呼吸道霉菌感染和面瘫等面神经炎。虽然这个概率很小,但一旦发病后果不容小觑。还是看看预防空调综合征的正确打开方式吧:
脚气到底该怎么治 醋泡?盐洗?大蒜敷?脚气水?不要试!所谓的“土方子”里并没有“方子”,只有“土”,还有那些街边小巷贴满的小广告,不要信,分分钟坑到你吃土~不恰当的土方子可能会让皮肤受损,反而加重真菌的感染。那么脚气该怎么治呢?
一些防止感冒的古方药膳 一些年轻的朋友以为感冒是小问题,没有好好休息,继续任性熬夜等,导致病情加重,甚至进一步引起中耳炎、肺炎、脑炎、病毒性心肌炎等等。

扫一扫,全国公立三甲医院体检预约,线上支付有优惠哦

有任何意见、建议、投稿,欢迎发送邮件到

bianjibu@51daifu.com

400-082-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