祛暑病药膳食谱介绍...

快速导航

首页 保健频道 四季保健

正文

祛暑病药膳食谱介绍

来源:互联网

日期:2018-07-05

夏季易发暑病,暑病以身热烦渴、汗出体倦为主症,并常携有气津两伤,或挟湿、挟表寒的临床表现。因此在药食上,常选用西瓜翠衣、竹叶、荷叶、藿香、苦瓜、梨等,下面这几款药膳,便是以这些为主要材料。




●荷叶冬瓜汤

材料:鲜荷叶50克、鲜冬瓜250克、食盐适量。

制作:取鲜荷叶、鲜冬瓜洗净,共同置锅内,加水适量,熬汤至熟,加食盐调味即可。

用法:食冬瓜、饮汤,每日2次,1~3日为1疗程。

功效:祛暑利湿,用于中暑属于暑热挟湿者,以及泌尿系感染属于湿热者。

使用注意:荷叶、冬瓜均应以新鲜者为佳。

●翠衣凉茶

材料:鲜西瓜皮9克,赤芍6克,炒栀子3.6克,黄连、甘草各1克,白糖10克。

制作:将鲜西瓜皮、赤芍、炒栀子、黄连、甘草放入烧锅内,加入适量清水用武火煮沸后,换成文火微沸20分钟,加入白糖即可。

用法:代茶饮,每日1剂。

功效:清解暑热,用于先兆中暑、轻症中暑。

使用注意:脾胃虚寒、素体阳虚、寒湿偏盛者禁用。

●清热竹叶粥

材料:竹叶50克、石膏90克、砂糖90克、梗米100克。

制作:将竹叶用清水洗净后,切成约3~5厘米长的节段,备用;取石膏于砂锅内加水约2000毫升,用武火至沸后,换文火保持微沸约30分钟,再放入竹叶同煎30分钟后滤出药汁,静置放冷,澄清后再过滤取汁,备用;将梗米淘洗干净后倒入砂锅内,加入上述药汁,用文火徐徐煮粥至烂熟,加入白砂糖搅拌均匀,即成。

用法:每日分2~3次服用,病愈即止。

功效:清热祛暑、除烦止渴,用于高热、中暑等。

使用注意:脾胃虚寒或阴虚发热者不宜用,制备时石膏应打碎先煮,竹叶应后下。


需要提醒的是,本次推荐的药膳性质寒凉、易伤脾胃,脾胃虚弱、食少便溏者慎用。

推荐阅读:怎么吃早餐才最健康          喝混酒对人体的伤害有多大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查疾病

找医院

找专家

检查肿瘤

如何预防空调综合症 夏天第一次打开空调时如果就在密闭空间里直对着吹两三个小时,则有可能引起呼吸道霉菌感染和面瘫等面神经炎。虽然这个概率很小,但一旦发病后果不容小觑。还是看看预防空调综合征的正确打开方式吧:
脚气到底该怎么治 醋泡?盐洗?大蒜敷?脚气水?不要试!所谓的“土方子”里并没有“方子”,只有“土”,还有那些街边小巷贴满的小广告,不要信,分分钟坑到你吃土~不恰当的土方子可能会让皮肤受损,反而加重真菌的感染。那么脚气该怎么治呢?
一些防止感冒的古方药膳 一些年轻的朋友以为感冒是小问题,没有好好休息,继续任性熬夜等,导致病情加重,甚至进一步引起中耳炎、肺炎、脑炎、病毒性心肌炎等等。

扫一扫,全国公立三甲医院体检预约,线上支付有优惠哦

有任何意见、建议、投稿,欢迎发送邮件到

bianjibu@51daifu.com

400-082-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