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孩子养成早晚刷牙的...

快速导航

首页 育儿频道 生理

正文

如何让孩子养成早晚刷牙的好习惯

来源:互联网

日期:2019-12-03

  从小帮助孩子养成刷牙好习惯的重要性,不仅仅是为了保护牙齿,更重要的是良好习惯的养成,对他以后的自理能力也是重要促进,比如做作业,我以后不想辅导他作业,真的。



  网上经常能看到21天养成一个习惯的说法,仿佛我们只要坚持21天打卡就能办到,这听起来很有吸引力,但并没有科学依据。伦敦大学健康心理学家对这个问题有做过研究,实验邀请了96位参与者,要求他们做和健康有关的,每天都能做到但是现在还没有做的事,比如午饭时吃一块水果或者晚饭后跑步15分钟。参与者需要每天报告习惯的完成度。

  结果显示,实验对象平均需要66天才能养成新习惯,而且不同的人养成习惯需要的时间是有差异的。

  你看,虽然刷牙是一件再简单不过的事情,可是,对于小朋友来说,让他养成刷牙习惯可没那么简单。对于我们大人来说,刷牙这个习惯已经内化成我们生活中不假思索可以自动化完成的行为了。所以,家长首先要正视小朋友养成刷牙习惯这件事情的难度。

  培养一个好习惯,需要有内在驱动、外在条件的共同作用,刷牙这件事,家长也需要想想该怎么让孩子从“我不刷牙”变成“我要刷牙”。孩子太小不知道不刷牙的危害,那家长就要明确的告诉他。

  我是这样给小猴贝说的,小区里已经有很多不好好刷牙牙齿烂掉的例子,让孩子亲眼看看那些已经烂掉的小牙齿(当面只看不说),然后再让他每次刷完牙后看看自己洁白的小牙齿。

  现在也有很多养成习惯类的绘本,平时给他多读读,让他心里有个概念,好习惯的重要性。或者每次刷牙时给他放点喜欢的音乐,比如我家小猴贝喜欢的《喜唰唰》,他会跟着节奏刷牙。

  当然也不是每次都能奏效,家长就需要不时变点花样,比如跟他讲现在嘴巴里正在发生的牙刷将军大战细菌国王的故事,让他感觉他每一次刷牙的动作就是在攻打细菌国王,让他有成就感,更努力的要刷牙。

  在这种情况下,一定要保证孩子每次刷牙都认真的完成了,时间有够3分钟,牙齿里里外外都有刷到,漱口也漱干净了。早期培养习惯时,认真仔细的态度一定要重视,不能让他虽然养成了习惯,却只是做了做样子。

  一次完成任务简单,每一次都完成就需要坚持和智慧了。习惯的核心是自动化,而让行为自动化的关键在于环境和重复的具体行为。

  认知学专家提出过一个简单有效的方法:如果……那么……,也就是“如果出现某种情况,那么我们就做某个行为”。让我们在具体目标和行动之间建立起牢固联系。一旦这种联系变成机械性的,那习惯就形成了。

  当孩子已经从“我不刷牙”变成“我要刷牙”后,就可以再给他强化,如果吃完晚饭那么就要刷牙,或者如果要准备睡觉了那么就要刷牙。每天坚持这样的联系,用事件或环境作为刷牙行为的触发器,不需要孩子去记忆,这样就容易养成自动化的习惯。

  推荐阅读:小孩子喜欢玩手机家长如何干涉       如何教导孩子饭桌上的规矩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查疾病

找医院

找专家

检查肿瘤

如何让孩子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   早睡早起不但对宝宝的身体发育有好处,而且对他们的智力发育也有很大的影响,那么,如何养成宝宝早睡早起的好习惯,父母必看。
怎样让孩子变得有耐心   耐心是一种良好的品质,有耐心的人做起事来有始有终,相对认真细腻。与之相比,没耐心的人做起事来常常半途而废、马虎了事。
为何要培养孩子饭前便后洗手的习惯   幼儿对饭前便后要洗手的口号可以说是烂熟于心,但实际上很多幼儿都做不到。

扫一扫,全国公立三甲医院体检预约,线上支付有优惠哦

有任何意见、建议、投稿,欢迎发送邮件到

bianjibu@51daifu.com

400-082-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