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如何保证营养均衡?...

快速导航

首页 孕妇频道 产妇饮食

正文

孕妇如何保证营养均衡?

来源:互联网

日期:2017-07-06

  孕育后代是人类的本能,凡在生育年龄的女性,发生性关系而又未采取避孕措施,都有怀孕的可能。婚后保持正常性生活的女性,如果没有采取避孕措施,约有85%的人在第一年内就会怀孕,在受孕的第一个月,孕妇不会感觉到新生命的开始。



  孕妇如何保证营养均衡?

  糖类食物:

  这是身体热量的主要来源,不能不吃,但必须学习正确的食物代换。如玉米、山药、南瓜、马铃薯、地瓜、米饭、面食等,都算是主食,一餐总量以不超过一碗为原则。另外,拒绝糖果、饼干、蛋糕、含糖饮料等非必要的糖类,就可避免摄取过多热量。

  蛋白质:

  动物性蛋白优于植物性蛋白,所以应该适量摄取。蛋是很好的蛋白质来源,但应注意蛋黄的摄取量,以免胆固醇过高,建议一周2-3颗蛋黄无妨。烹调方式则应多利用蒸、煮、烤,避免煎、炸,以免摄取过多烹调油脂。

  油脂:

  烹调时如果需要用油,尽量以植物油取代动物油。肉类应该选择瘦肉多的部位,或以白肉(鸡肉、鱼肉)取代红肉(猪肉、牛肉、羊肉),以减少油脂摄取;而食用时,可以把皮剥掉、把油脂割除,也能避免吃进太多油脂。

  饮料:

  白开水是最健康的饮料,建议一天喝2000㏄以上。另外,每天一杯牛奶,可增加钙质摄取。若不敢喝牛奶,优酪乳、起司片或豆浆都是很好的替代品。

  蔬菜:

  怀孕期间应多摄取绿叶蔬菜,除了可增加纤维、促进肠道蠕动、防止便秘外,深绿蔬菜中所含的叶酸也可预防胎儿发生神经管缺损。煮熟后的蔬菜约半碗算是一份,热量仅25大卡,但非常有饱足感。所以,如果觉得没吃饱或是肚子饿时,可以多吃蔬菜,好处多多![-hzh-]

  水果:

  除了含有维生素等营养外,别忽略了其中的糖分,尤其是越甜的水果,糖分越多、热量也越高!因此,水果不适合拿来替代正餐,也不适合多吃,以免导致血糖过高、体重快速增加。即使是现搾果汁也不宜经常饮用,就算没有添加额外的糖,其中所含的水果量过多、纤维质过少,都可能造成热量摄取过高。

  高铁、低钠:

  怀孕期常会有贫血现象,这是因为孕妇要增加血液量,所以,须加强铁质摄取,提供足够的原料以制造红血球。怀孕后期如果发生高血压或水肿,应该采取低钠饮食,减少水份滞留于体内,以减缓高血压症状及水肿的不适。

  希望以上内容对您和您身边的人健康有用。

  推荐项目:父母如何理解宝宝表现情绪?                        如何看护宝宝避免他受伤?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查疾病

找医院

找专家

检查肿瘤

产妇是不能直接喝水吗?   有些人觉得,产妇在分娩后元气大损,多吃一些红糖可以补养身体。红糖固然具有益气养血、健脾暖胃、驱散风寒、活血化淤的功效,可以帮助产妇补充碳水化合物和补血,促进恶露排出,有利于子宫复位,但不可因红糖有如此多的益处,就认为吃得越多越好。   过多饮用红糖水,不仅会损坏产妇的牙齿,如果在夏天里坐月子的产妇喝得过多,还会导致出汗过多,使身体更加虚弱,甚至引起中暑。另外,红糖水喝得过多会增加恶露中的血量,造成产妇继续失血,反而引起贫血。
剖腹产产后饮食三不宜   熬过手术之后的六个小时,剖宫产的新妈妈就可以吃些流质的食物了,比如米汤、菜汤。需要注意的是,不好消化,会引起胀气的流质食物这个时候不要给新妈妈吃,比如豆浆和牛奶。等肠道通气之后,新妈妈可以吃一些半流质食物,软烂的面条和稀粥都是不错的选择。
味精吃太多对产妇和胎儿的危害   为了婴儿不出现缺锌症,新妈妈应忌吃过量味精。一般而言,成人吃味精是有益无害的,而婴儿,特别是12周内的婴儿,如果哺乳期间的妈妈在摄入高蛋白饮食的同时,又食用过量味精,则不利。因为味精内的谷氨酸钠就会通过乳汁进入婴儿体内。过量的谷氨酸钠对婴儿,尤其是12周内的婴儿发育有严重影响,它能与婴儿血液中的锌发生特异性的结合,生成不能被机体吸收的谷氨酸,而锌却随尿排出,从而导致婴儿锌的缺乏,这样,婴儿不仅易出现味觉差、厌食,而且还可造成智力减退,生长发育迟缓等不良后果。

扫一扫,全国公立三甲医院体检预约,线上支付有优惠哦

有任何意见、建议、投稿,欢迎发送邮件到

bianjibu@51daifu.com

400-082-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