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产儿视网膜病变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原因有哪些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常见于早产儿,若是不及时治疗对早产儿的影响是很大的,甚至是会影响到视力。而我们熟知早产儿视网膜病变一般被划为五个阶段,不同的阶段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治疗效果也有些区别。那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究 竟是怎么引起的呢?



  1、一般均有出生后在温箱内过度吸氧史,吸氧时间越长发病率也越高,无吸氧史者亦可因胎儿血红蛋白氧饱和度的急激上升、胎儿氧分压转入新生儿氧分压时的急激发换等导致本病。此外,母体贫血及多胎儿等也是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原因之一。

  2、胎儿早期视网膜发育玻璃体动脉与脉络膜供给营养,胚胎100mm时玻璃体血管穿过视盘同时有小分支自视盘伸周边视网膜。初时仅见于神经纤维层,晚期始达深层,正常胎儿在6~7个月时血管增生显著,早产儿视网膜尚未发育完整以周边部最 不成熟。

  3、处于高氧环境下视网膜血管收缩、阻塞,使局部缺血、缺氧、诱发视网膜血管异常增生,从而引起渗出、出血、机化等一系列改变。异常增生的视网膜血管穿过内界膜向视网膜表面发展并伸入玻璃体内,由于渗出玻璃体内血管机化,在晶体后形成结缔组织膜亦可引起视网膜脱离。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分期:

  第 一期病变的特征是产生薄薄的白色线条,将视网膜前方没有血管的部分与后方有血管的部份分隔,使得在分隔线附近的血管,因受到阻碍而呈现过度分支的状态。

  第二期病变是白色线条变宽变高,进而形成粉红色的突起,视网膜上的血管生长进入到突起中,此时没有造成视网膜剥离。

  第三期病变是突起内的新生血管往视网膜外增生以及纤维化,玻璃体逐渐混浊。

  第四期病变是由于视网膜上的新生血管增生及纤维化的牵引视网膜,造成了部分视网膜剥离与结疤组织。

  第五期病变是指病变进展至视网膜完全剥离。

  推荐阅读:早产儿视网膜病变饮食宜忌有哪些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治疗原则有哪些
眼界网提醒:文章内容不一定与您实际病情相符 建议直接在线咨询或拨打客服电话:400-082-1008 做详细了解

眼科医院 更多

眼科医生 更多

联系我们

来自网页的提示

复制成功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