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胭脂草到底长啥样...

快速导航

首页 中医频道 中医文化

正文

古代的胭脂草到底长啥样

来源:医生在线网

日期:2015-11-23


    商陆为商陆科植物商陆或垂序商陆的干燥根。她的名字很陌生,但是我相信很多生长于农村的人都会见过这个东西。我国大部分地区都会有这种植物,主产于河南、安徽、湖北等地。秋季至次春采挖。切片,晒干或阴干。生用或醋制用。它苦,寒。有毒。归肺、脾、肾、大肠经。具泻下逐水,消肿散结之功。《神农本草经》言其“主水胀,疝瘕,痹。熨除痈肿。”


古代的胭脂草到底长啥样


    商陆还有一个名字叫胭脂草。古人云:胭脂草,女儿心。名字如此之美,其花其果,应该也得和凤仙花相媲美。可是,它却生得极为普通,也不神秘,北方夏秋时山野中非常常见。胭脂草高的能长到一米多,叶子宽大,果实深紫色,一串串结在顶端,像是微缩的葡萄。


    药用价值


    1、水肿胀满,二便不利


    商陆苦寒性降,能通利二便而逐水湿,故可用于治水肿臌胀,大便秘结,小便不利的实证。单用有效,或与鲤鱼、赤小豆煮食,或与泽泻、茯苓皮等利水药同用,如疏凿饮子。亦可将本品捣烂,入麝香少许,贴于脐上,以利水消肿。


    2、疮痈肿毒


    商陆外用有消肿散结和解毒的作用。治疮疡肿毒,痈肿初起者,可用鲜商陆根,酌加食盐,捣烂外敷。


    用法用量


煎服,510g。醋制以降低毒性。外用适量。


    注意事项


    商陆有毒,过量可引起中毒,出现恶心呕吐、腹泻、头痛、语言不清,躁动,肌肉抽搐等症状。孕妇禁用。

 

推荐阅读:如果你爱生气,就吃这些东西      记住:乳房最喜欢吃这些食物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查疾病

找医院

找专家

检查肿瘤

老中医给你一张体质食疗单! 中医体质学说将所有人分为9种体质,每个人的体质都不一样,各有偏颇,因此易感疾病也有明显的倾向性,比如气虚体质的的人容易患感冒、疲劳;湿热体质的人容易长痘等等。了解自己是什么样的体质,然后对症食疗,从而可以提早预防疾病,为我们的健康做主。
佛教徒为何自带长寿基因  “四大皆空”是世人再也熟习不过的佛教学说,佛教很注重精神和肉体上的解脱。若有疾病侵扰的时候,通过心身修行,进入无我之境,使之荡然无存,身体恢复。或口中默念“观音菩萨”、“佛祖”, 或默念想要的某一药物,想象能药到病除,或观想极乐世界……如此静养、暗示、调息,起到修身养性,调节阴阳,保健康复的作用。
正确打坐为身心祛病!

扫一扫,全国公立三甲医院体检预约,线上支付有优惠哦

有任何意见、建议、投稿,欢迎发送邮件到

bianjibu@51daifu.com

400-082-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