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代育儿问题本质是婆媳关...

快速导航

首页 育儿频道 健康

正文

隔代育儿问题本质是婆媳关系 对老人可"左耳进右耳出"

来源:网易教育

日期:2020-02-13

  隔代育儿是个老话题,特殊时期,祖孙三代长时间待在家里,问题可能更加突出。


隔代育儿


  来看下面这个案例:

  “自从春节前放假,我没有一 天心情好,一直在忍耐。因为孩子,每天都跟公婆吵架。管孩子,公婆不让,说我管的不对;不管孩子,他们又跟你唠叨孩子得管教。真是一秒钟都待不下去!

  今天早上,孩子没弹钢琴,我正在那里训他,罚他弹双倍的时间。公婆就出来了,说:“没事没事,一次没弹能怎么样。”孩子一溜烟地跑回爷爷奶奶房间,气死我了。这样的事情不止一次两次了,根本不是爱孩子,是害孩子,他俩还不觉得!”

  特殊时期,隔代育儿矛盾也爆发了,应该怎么办?知名心理专家阿达丽老师给出了解答。

  隔代育儿问题的本质是婆媳关系

  隔代育儿的问题,永远是我们家庭中的核心问题之一。其实,隔代育儿问题的本质,依然是婆媳关系,只不过是通过对下一代的教育显现出来了而已。

  对于这个问题,要分两种情况来看。

  如果爷爷奶奶一直是和孩子住一起的,那么,这个矛盾的解决就需要从关系入手。出现了隔代教育问题,肯定是存在婆媳关系问题。特殊时期,爷爷奶奶、爸爸妈妈都把焦点集中在了孩子身上。所以,妈妈必须直面婆媳关系,如果不经营婆媳关系,永远都会有问题。等孩子大了,还会转变成夫妻关系。所以,一定要花些精力和时间去解决。

  如果爷爷奶奶只是春节期间和孩子住在一起,那么,妈妈需要调节一下自己的心态。问问自己,让我焦虑的到底是什么?孩子不练琴,我担心的到底是什么?我是不是太过于纠结了?这几天不练琴又能怎样呢?我们要看到问题背后的心理需求,才能解决问题。所以,妈妈一定要面对自己的焦虑,调节自己的行为。在特殊时期,我们可以特殊处理。比如,这些天能让孩子保证弹琴的时间和习惯就好,至于质量,等恢复正常了再说。妈妈也可以尝试把精力放在别的事情上,比如做美食,并且邀请家庭成员一起参与。

  和老人相处要学会“左耳进右耳出”

  其实,和老人相处,还要练一个本领,就是适当地忽略有些信息。不要让老人说的每一句话都入自己的耳朵,更不要把每一句话都当做“有效信息”去分析!

  老年人和子女在一起的时候,话比较多,喜欢干预孩子做事,因为他们想要以此引起子女的重视。这是老人的一种心理需要,证明自己的存在与价值。用年轻人的话说,就是“刷存在感”,老人觉得,“保不准我唠叨的哪句话就能让子女需要我了”。这种心理需求,等我们老了之后才能够觉察。

  所以,年轻人如果什么都听进去了,什么都分析,就无法经营这份关系了。比如,在这个例子里,老人一会儿唠叨“管的不对”,一会儿又唠叨“不能不管教”,这就是一句可以左耳进右耳出的话,不用去分析含义。

  这种本领一定要练,不是天生就有的。

  帮老年人找点儿爱好转移注意力

  对于老年人,子女可以帮他们找一些爱好。

  但是,千万不要用“建议”的方式来帮老年人找爱好。没有人喜欢被建议,尤其是老年人,老年人都觉得自己的生活经验比较丰富。其实,最 好的方法是,子女自己展示一些兴趣爱好,老年人看到了,就会来指点你,甚至想“显摆”一下,久而久之,就能变成老年人自己的爱好了。所以,我们应该用好的方式激起老年人的愿望,这样他们才可能高高兴兴地去做。

  现在,父母和子女之间的很多矛盾,都是子女认为自己懂,于是对老人进行说教,导致老年人面子上过不去,矛盾越来越激化。作为子女,应该主动尝试一些方法,化解矛盾。

  推荐阅读: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妈妈生下健康宝宝!医生安排了一次特殊“见面”     儿童口罩短缺?专家:可用布面口罩等民用口罩代替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查疾病

找医院

找专家

检查肿瘤

疫情防控请给独居老人和留守儿童更多关爱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对于独居老人和留守儿童而言,倘若缺少关怀,可能是“生命不能承受之重”。
病毒肆虐 孩子的常规疫苗还打不打 如何保护孩子不受新冠病毒的感染?北京康复医院劳模健康管理中心护师范晓华对家长们提出了以下建议。
安徽一新冠肺炎患者产子 婴儿两次核酸检测为阴性 2月13日晚,安徽省一名新冠肺炎核酸检测为阳性孕妇在合肥市二院顺利分娩。当晚(13日),医护人员采集了新生儿的咽拭子、血液送检,第一次检测新冠病毒核酸为阴性。

扫一扫,全国公立三甲医院体检预约,线上支付有优惠哦

有任何意见、建议、投稿,欢迎发送邮件到

bianjibu@51daifu.com

400-082-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