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大脑发育需要哪些营养...

快速导航

首页 育儿频道 营养

正文

幼儿大脑发育需要哪些营养素?

来源:互联网

日期:2019-11-07

  孩子的生长发育不是匀速的,在不同阶段有不同特点。整个生长发育分几个阶段,出生前是胎儿,出生后28天以内是新生儿,28天到1岁为婴儿期,1岁到3岁是幼儿期,3岁到6岁是学龄前儿童,接着是7岁到青春期开始(男孩11岁左右,女孩10岁左右),然后女孩子14-16岁、男孩子16-17岁,青春发育期基本上就结束了。我们要在不同的时间点关注孩子的生长发育。对于体重小于2500克的低出生体重儿。这些孩子出生后4到6个月会有一个追赶生长的过程,一般2岁半时80%以上能追上正常孩子。



  大脑的发育需要哪些营养素?

  蛋白质在脑中的重量约占25%~45%左右,是脑细胞生长发育和神经纤维修复再生的主要成分之一。并且脑细胞接受、产生、传导信息的功能和智力发展均以氨基酸为物质基础。缺乏必需氨基酸中任意一种都可能导致智力缺陷。蛋奶、杂豆、禽畜和水产都是蛋白质的食物来源。

  碳水化合物

  大脑的表现也同样受碳水化合物的影响。碳水化合物转化为葡萄糖,为脑细胞提供能量。如果供能不足,脑细胞就会因为能源不足而失去功能。除此以外,在胎儿时期,由于营养需要由妈咪提供,所以当母体无法提供足够的碳水化合物来源的葡萄糖时,会分解脂肪和蛋白质进行供能。然而大量动用脂肪酸生成乙酰CoA氧化供能,会伴随着副产品——酮体的产生。长期以往可能引起血液中酮体升高,妨碍胎儿的智力发展。比起零食和精加工的食品,谷薯杂粮更适合作为碳水化合物的来源。

  脂肪

  胎儿脑部60%左右由脂肪构成,是形成脑细胞、脑神经维纤与视网膜的重要营养素,同时也是吸收各种脂溶性维生素所必需的载体。所以孕妇和婴幼儿要摄入充足的脂肪,特别是含有卵磷脂和各种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物。

推荐阅读:         幼儿时期维生素AD的重要性       幼儿补充营养同时要注意时期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查疾病

找医院

找专家

检查肿瘤

儿童每天吃多少水果比较合适   儿童成长过程中要吃各种各样的食物,其中水果是每天都不可少的。有些儿童面对自己喜欢吃的水果,一次可以吃很多,比如夏天的适合一个人可以吃下大半个西瓜。
孩子喝奶粉和牛奶哪个营养好   众所周知,牛奶是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饮品,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钙、矿物质。“每天一杯奶,强壮中国人”的口号已经成为过去时,牛奶在国人的心目一直有着很高的地位。
幼儿时期维生素AD的重要性   幼儿期是从1岁-3岁,也就是说,1周岁到满3周岁之前为幼儿期。幼儿生长发育虽不及婴儿迅速,但也非常旺盛。所以,幼儿期也是生长发育的重要阶段。在此时期,幼儿大脑皮质的功能进一步完善,语言表达能力也逐渐丰富,模仿性增强,智能发育快,要求增多,能独立行走、活动,见识范围迅速扩大,接触事物增多,但仍缺乏自我识别能力。   同时,食物也由婴儿食品逐步过渡到摄取普通食物的时期。这一时期各器官系统发育还不完全,对食物的消化、吸收能力有限。尽管幼儿胃的容量已从婴儿时的200ml增加至300ml,但牙齿的数目有限,胃肠道消化酶的分泌及胃肠道蠕动能力也远不如成人。此外幼儿时期又是饮食习惯形成的重要时期,所以,需要对他们的食物营养给予特别的照顾。

扫一扫,全国公立三甲医院体检预约,线上支付有优惠哦

有任何意见、建议、投稿,欢迎发送邮件到

bianjibu@51daifu.com

400-082-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