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肝炎后肝硬化的治疗原则?

2012-08-20 14:45:17 来源:医生在线

  我国肝硬化的主要病因是病毒性肝炎,一般认为乙型肝炎病毒( HBV)、丙型肝炎病毒( HCV)和丁型肝炎病毒的长期感染可造成肝硬化。那么治疗肝炎肝硬化的原则有哪些呢?不少人对于治疗肝炎肝硬化的原则并不了解。


  治疗肝炎肝硬化原则

  其原则为停用一切可能损害肝脏的药物,需用时可根据病情适当使用。过多的药物可能增加肝脏代谢负荷,不利于病变的修复。治疗肝炎肝硬化原则还有,治疗肝炎肝硬化主要是并发病的治疗,如门脉高压、肝昏迷、出血和腹水等 。

  患了肝硬化切勿盲目用药,了解治疗肝炎肝硬化原则才是关键。治疗肝炎肝硬化要综合并发症等多方面因素考虑。肝硬化早期要积极治疗,防止病情进一步加重;失代偿期除了保肝、恢复肝功能外,还要积极防治并发症。

  对较重的类型,如失代偿性肝硬化和活动性肝硬化,治疗肝炎肝硬化必需针对病变的程度作相应的处理。治疗肝炎肝硬化取决于临床类型,不同的类型其预后大不相同。

  轻症可无症状,有的病变可中止发展,一般以保肝治疗和注意生活起居、活动与劳动、禁饮酒为主。但轻者毕竟是很少数,而且大多数乙肝病人从轻到重都有一个相当长的过程,有的在稳定中又可突然发病,或呈隐性发展至重(即无症状发展) 。因而有的患者,认为由于病情是轻型静止期而放松警惕, 长期不检查不治疗,后果则非常难意料。

 

33
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