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自动检测减少医务人员感...

快速导航

首页 道拓体检 体检项目

正文

全自动检测减少医务人员感染风险 10台上海设备助力检测存量清零

来源:解放日报

日期:2020-02-28

(点击复制微信)

  一个月前,武汉市第七医院院长严佑琴心急万分:医院刚刚被列为发热患者定点诊疗医院,每天1000多名患者涌来,这家规模不大的二级医院一下子爆棚了。更糟糕的是,医院无法确诊这些发热患者中,谁是新冠肺炎感染者,因为这里缺少一间核酸检测实验室。
感染风险
  为此,第七医院必须每天把样本送到中南医院,再等待检验结果返回。这一来一回,往往花费好几天时间。
  严佑琴那时有一大心愿:在本院做核酸检测。她找来检验科主任刘建中,打听实现这个想法的可能性。但刘建中的回答让她失望了:“我们的实验室太简陋,生物安全标准不达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做不了。”
  医院苦等检测
  刘建中说,要做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的生物安全级别至少要达到二级,最 好还要更高一些。但第七医院的实验室至多也只是二级标准。在不达标的情况下,若是硬上,就会有检验人员受感染、病毒溢出等风险。
  不仅第七医院做不了,当时整个武汉市核酸检测能力都极弱。疫情初期,全市单日样本检测能力只有200份,到一月底,也仅仅提升到每日2000份左右。那段时间,武汉积累了大量未做核酸检测的疑似患者。一位患者告诉记者,他去了4趟医院,排了十几个小时队,奔波了好几天,还是没做成。
  第七医院急,中南医院也急。疫情初期,核酸检测多是手工操作。在中南医院实验室,检验员夜以继日检验样本,几乎不堪重负。他们在实验室里面穿防护服,戴护目镜、N95口罩,坐在生物安全柜前一刻也不能离开。
  他们需要灭活样本、提取核酸、扩增,然后分析结果,并最终出报告。其中,提取核酸这一步最危险。检验员打开样本采集管的盖子,必须非常轻柔。如果开盖力度大了,很可能就会形成气溶胶,这样会污染生物安全柜,也会污染手套,甚至有可能让安全柜内的样本交叉感染,形成假阳性。
  中南医院每天早晨开始检测,直到凌晨两三点。即使这样满负荷运转,一 天也只能完成四五百份样本。
  上海设备来了
  就像疫情到来没有先兆,核酸检测的解决方案也来得突然。2月上旬的一 天,严佑琴接到市里来的一个电话,问她:上海要送一批全自动核酸检测仪器给武汉,你们医院需要吗?“要,当然要。”严佑琴来不及问明仪器的具体情况,马上答复。
  在800多公里外的上海,支援行动正在展开。上海市委、市政府得知湖北省急需核酸检测仪器,安排市政府合作交流办牵头落实,迅速协调上海之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抓紧备货。2月9日下午,10台全自动核酸检测仪器紧急装车,市政府合作交流办派专人与安装工程师一道,星夜驰援,10日上午抵达武汉。伴随10台仪器赠送给武汉的,还有10万人份的耗材和试剂。这些物资分别送至第七医院等10家医疗卫生机构。
  与传统手工检测相比,上海赠送的这批全自动设备安全性更高。检验人员只需根据电脑提示,将试剂和样本放入机器内,就可以完成对样本的检测,实现无人值守。设备最 大程度地避免操作人员与样本接触,减少了一线医务人员被病毒感染的风险。
  武汉存量清零
  2月中旬,在第七医院些许陈旧的实验室里,一台乳白色的核酸检测仪器开始工作。严佑琴院长在本院检测样本的愿望实现了。
  这台仪器长约2米,宽、高各约1米,看上去有些像家用冰柜。一位身穿防护服的检验员说,其实他并不需要待在实验室里,因为机器是全自动的,只要把样本放进去,4个小时以后,结果就出现在电脑上。他在这里,只是防止意外情况发生,以便及时干预。
  全自动核酸检测仪器大大提高了检测效率。另一家接受捐赠的医院——武汉市第一医院医学检验科技师胡志敏说:“以前手工检测样本,2个人一 天只能处理80份到100份。有了这台全自动仪器,1个人一 天可以检测400多份。”现在第七医院也已做到应检尽检,而且当天检测当天出结果。
  《湖北日报》算了笔账:上海赠送的10台仪器若满负荷运转,一 天最多可检测5000份,可承担全武汉日检测量的三分之一。
  在这批仪器助力下,21日,湖北完成核酸检测存量清零。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查疾病

找医院

找专家

检查肿瘤

PETCT可以作为常规体检项目吗? 对于大众来说,PETCT体检可能从医生或媒体上听说过,但对PETCT却知之甚少,甚至有人认为没用。PETCT检查也是一种影像学检查,适合健康人群的常规体检。PETCT检查多以全身扫描为主,也可观察局部器官。
健康体检的项目都有哪些? 每年一次的健康体检是非常必要的,因为它是我们健康的保证。体检可以帮助我们了解自身的健康状况,及时发现身体状况,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体检往往包括很多项目。常规体检通常包括血常规、尿常规、生化检查、心电图、主要脏器的彩超或B超、基础脏器的CT检查。
疫情期间要做入职体检?湖南省胸科医院“不打烊” “我要做入职体检,很多医院都说还没有上班,幸好你们能做,不然就会影响我入职,真是谢谢你们。”近日,来自长沙市望城区的李女士在湖南省胸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前台拿体检报告时开心地说。

扫一扫,全国公立三甲医院体检预约,线上支付有优惠哦

有任何意见、建议、投稿,欢迎发送邮件到

bianjibu@51daifu.com

400-082-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