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肝可保证长寿!?

2008-11-06 00:00:00 来源:
  对如何能长寿的认识,往往偏重于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和肿瘤,熟不知心脑血管疾病和肿瘤的发生与发展,与肝功能的好坏有着密切的联系。美国芝加哥生命研究中心的专家指出,当血液中胆固醇和白蛋白水平降低后,老年人的寿命终点就要来临,而人体内的胆固醇和白蛋白主要由肝脏制造。老年医学家在国内对白岁以上老人进行身体检查后,发现这些长寿老人都没有患肝病,血中胆固醇水平偏高、血脂水平偏低、白蛋白水平较高,而血脂和胆固醇的水平高低与心脑血管病的发生发展有关,蛋白水平高低与肿瘤的发生密切相关。
  肝脏是人体内的“化工厂”,人们所食的各种营养物质都需经过肝脏的代谢处理,由肝脏将营养物质转变为具有生物活性的蛋白质,脂类和糖原,从而保障人体各器官最基本的功能活动,尤其是心、脑、肾等脏器的基本功能,减少了心脑血管病及肿瘤的发生。因此可以说,肝与长寿的关系极大;欲长寿,就需要护肝。那么,如何进行养肝护肝呢?
  心情要舒畅。抑郁。愤怒是损伤肝脏的重要原因。肝喜疏恶郁,牛气发火易导致肝气郁滞不舒,久之即易患肝病、因此,中老年人一定要学会自我调节,努力做到心平气和、心胸舒畅、乐观开朗。
  饮酒不过量。酒有散寒、升阳、活血的作用,在初春时节寒气较盛,少量饮酒有利于肝阳升发。但肝脏对酒精的代谢力量是有限的。据科学分析,每天每公斤体重代谢l克酒精,即一位60公斤重的成年人每天可代谢酒精60克,相当于60度白酒100毫升,若超过这个代谢量,就会对肝脏产生危害。对于肝病患者戒酒是护肝行动的第一步.
  饮食要平衡。切不可暴饮暴食,肝脏是体内最大的制造消化酶的器官,人若暴饮暴食或经常饥饿,都可能引起肝脏功能障碍,或引起胆汁分泌异常。经常吃高脂肪饮食可能会造成脂肪肝,降低肝脏功能。因此饮食要适宜、适量,饮食中的蛋白质、脂类、糖类、维生素、矿物质和水也要保持相应的比例。
  身体常锻炼。户外体育锻炼是保肝的最好方法。锻炼不但可促进气体交换,血流畅通,使肝有足够的氧和营养物质供应,而且可加速新陈代谢,起到保肝作用。宋代养生学家蒲虔贯认为,活动肢体筋骨,有利于肝气疏通,起到保肝作用。适合中老年人运动的体育项目有散步、慢跑、打太极拳、气功、做广播操等。
  少接触毒物。肝脏是机体最大的解毒器官,各种毒物又会损害肝脏,如铝。汞、砷、苯、四氯化碳、杀虫剂、黄曲霉素及某些药物(如镇静剂等)都可造成肝细胞坏死。因此,在生活中要尽可能避免毒物与身体的接触,慎用可损害肝脏的药物。
  多喝白开水。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加,体内水分逐渐减少,易出现脱水现象,故应注意补水。补水――可增加循环血量,有利于养肝和代谢废物的排除;二可降低代谢产物,减轻毒物对肝的损害,起到“内洗涤”的作用。此外,肝是人体内的最大腺体,补水有利于腺液的分泌,尤其是胆汁的分泌。中老年人日渴因中枢衰退,往往不觉渴,待到出现口渴感时机体已处于脱水状态,故保健专家建议:喝水应与吃饭一样,定时定量,一日三、四次或随时酌饮,每天保持在饮水 1500-3000毫升,而不可养成“不渴时不喝,渴急了就猛喝”。
33
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