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卡综合症的病因?

2008-04-30 00:00:00 来源:
  布卡综合症系由肝静脉和(或)肝静脉出口以上的下腔静脉梗阻所引起,本病引起肝郁血,肝肿大,晚期可硬变,脾肿大、腹水及门脉高压症等。
  本病病因复杂多样,各国报道的病因也不尽相同。其常见的致病原因可能有:
  1、肝静脉、下腔静脉血栓形成。
  引起肝静脉、下腔静脉血栓形成的常见原因可能有原发性下腔静脉血栓形成和下腔静脉血栓性静脉炎另外,各种血液凝固性增高的病人,如真性红细胞增多症、妊娠、口服避孕药以及严重充血性心力衰竭、心包炎、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等亦可引起下腔静脉血栓形成。
  2、肝静脉、下腔静脉本身疾病。
  下腔静脉先天发育缺陷引起的下腔静脉膜样阻塞以及原发性肝细胞癌引起的肝静脉、下腔静脉病变亦均可引起不同程度的肝脏排血障碍。其他较少见的原因还有因其周围器官病变,如阿米巴脓肿、溃疡性结肠炎及其他炎症,创伤,肿瘤等,也可引起肝静脉、下腔静脉受压阻塞。另有10%左右的患者尽管做了全面检查仍不能确定病因。
33
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