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了肝硬化,我们该怎么吃??

2022-07-25 15:12:24 来源:

肝硬化是临床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由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或反复作用形成的弥漫性肝损害,肝硬化患者与肝硬化要有着一个长期对抗的过程,而正确的饮食调理,可以帮助肝硬化患者改善肝功能,减缓病情发展,避免诱发并发症。那么肝硬化患者怎么吃该比较好呢?

肝硬化的饮食主要有五个原则,患者需要保证足够的热能、充足的碳水化合物,增加维生素和矿物质,使用科学烹调的方式进行低盐饮食。在这个原则基础上,我们再来看看肝硬化患者能吃什么,不能吃什么。

肝硬化患者能吃什么?

1.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如如豆腐、奶制品、养生粥等。

2.含锌丰富的食物:如蛋类、鱼虾、瘦猪肉、牛肉等

3.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如如青菜、菠菜、番茄、荔枝、白菜、黄瓜、葡萄、苹果等蔬菜水果,水果和蔬菜需要新鲜,维生素有利于肝细胞的再生和修复。

4.低盐饮食:尤其是有水肿或轻度腹水的肝硬化患者,每日的摄取盐量需低于3g,严重水肿者要无盐饮食。

 肝硬化

肝硬化患者不能吃什么?

1.部分鱼类:吃鱼容易引起消化道出血,而消化道出血时肝硬化常见的并发症和死亡原因。

2.戒烟戒酒:酒精对肝细胞有直接毒性作用,尼古丁会收缩血管,造成肝脏供血减少,长期的吸烟喝酒会导致酒精性胃炎甚至酒精性肝硬化。

3.过多蛋白质:如果肝硬化患者一日的蛋白质超过每公斤体重2~3.5克的限度,就可能在体内产生过多的氨,肝脏不能将其转化为无毒物质排出,最终结果是导致肝昏迷。肝硬化患者需要严格控制每日蛋白质的摄入。

4.辛辣食物:辛辣食物会促使胃粘膜充血、蠕动增强,从而诱发上消化道出血,而肝硬化常常并发胃粘膜糜烂和溃疡病,更容易导致出血情况的发生。

5.过多盐分:肝硬化病人肝脏破坏抗利尿素的功能减弱,因此尿量减少,使盐潴留在体内,过多盐分会加重肝硬化的病症。

6.过硬的食物:忌吃过硬食物:由于肝硬化时门静脉高压引起食道下端和胃底血管变粗、管壁变薄,粗糙食物未经细嚼慢咽就吞入胃中,就可能刺破或擦破血管而引起大出血。

得了肝硬化,我们可以通过食疗的方式来缓解,同时也需要通过控制一些饮食来避免肝硬化情况的家中。相信各位肝硬化患者看了这篇文章后就知道哪些能吃,哪些不能吃,合理地搭配饮食。在此住院各位患者都能早日恢复健康,远离肝硬化的困扰。

33
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