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道镜检被过度使用了??

2019-11-20 16:00:00 来源:医生在线

宫颈的检查一般按照“三步走”的策略,及先行宫颈/阴道刮片细胞学检查,再行阴道镜检查,最后是组织病理学的检查。然而近年来,在临床中,阴道镜的过度使用似乎成为了一种趋势,这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资源的浪费。

阴道镜检查是一种诊断性操作,其中阴道镜是带有多种放大透镜的解剖显微镜,检查时可提供宫颈、阴道、外阴或肛门在照明下的放大图像。阴道镜检查的主要目的是发现癌前病变和癌性病变,以便能早期治疗。主要原因可能是医生对其适应征掌握有所欠缺。


那么阴道镜有哪些临床适应征呢?

1、子宫颈细胞学检查低度鳞状上皮内病变(LSIL)及以上、或不典型鳞状上皮细胞(ASC-US)伴高危型HPV阳性或不能明确意义的非典型腺细胞(AGC)者;

2、HPV检测16或18型阳性者,或其他高危型HPV阳性持续1年以上者;

3、子宫颈锥切术前确定切除范围;

4、可疑外阴皮肤病变;可疑阴道鳞状上皮内病变、阴道恶性肿瘤;

5、子宫颈、阴道及外阴病变治疗后复查和评估;

除此之外,出现以下情况,也要考虑阴道镜的使用

1、体征或妇科检查可疑异常者:如体征可疑,肉眼可见的宫颈溃疡、包块(肿物)或赘生物;肉眼可疑或其他检查可疑癌;

2、病史可疑,不明原因的下生殖道出血;宫内己烯雌酚暴露史;患者性伴侣生殖器确诊湿疣或上皮内瘤变或癌。

阴道镜仅适用于宫颈病变的二线筛查而不是初筛工具,HPV、细胞学单独检测或联合检测作为我国目前最常见的初筛方式,只有结果异常才考虑阴道镜的补充检查。

推荐阅读:

复发性宫颈癌是什么意思,概率有多大?

宫颈癌术后随访很重要

宫颈癌术后尿潴留的原因



33
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