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颈癌术后尿潴留的原因?

2019-11-20 08:00:00 来源:医生在线

宫颈癌病人常规行子宫广泛切除加盆腔淋巴结清扫术,术后均有不同程度的膀胱功能障碍,导致术后尿潴留,其发生率达50%。术后尿潴留是指膀胱内充满尿液但不能自行排出,或者是不能有效自行排空膀胱而残余尿量大于100mL,是宫颈癌术后常见并发症,它可导致膀胱过度膨胀和永久的逼尿肌损伤,而通过留置尿管预防尿潴留,会给病人带来痛苦和不便,增加尿路感染的机会,且可延长住院日,增加病人费用。

1、护理操作不当及置管时间过长:宫颈癌手术前均需留置尿管,少数病人由于插尿管损伤尿道或尿管粗细不合适而引起尿道黏膜水肿致排尿困难。宫颈癌术后常需留置尿管7d~10d。长期留置尿管,膀胱内没有一定尿液充盈,使膀胱肌的收缩与放松功能受到抑制,造成膀胱麻痹,导致尿潴留。尿潴留势必延长导尿管安放的时间,有可能引起尿路感染,感染又可加重排尿障碍,从而造成恶性循环。

2、受手术范围影响:宫颈癌术后出现尿潴留与手术范围有关。宫颈癌根治术中游离输尿管时将膀胱及输尿管下段的神经部分切除,或进出膀胱及尿道的副交感、交感神经随同宫旁组织、主韧带及盆腔淋巴结一并切除,使膀胱传入及传出神经纤维受损,导致术后膀胱功能障碍。同时由于切除子宫、主韧带、宫骶韧带、膀胱子宫韧带及宫旁组织,膀胱后方空虚,失去支撑,呈后倾状态,膀胱的正常位置发生了明显改变;加之肿瘤病变使膀胱感觉功能降低引起膀胱过度充盈,使膀胱逼尿肌纤维过度牵拉甚至断裂;由于手术切除,宫底组织及阴道上段较前明显薄弱,因而是引起排尿困难、残余尿增多、尿潴留发生的主要因素。个别病人因盆腔淋巴囊肿的形成,也可导致顽固性的尿潴留,严重影响病人术后的康复。


3、麻醉因素对排尿反射影响:腰麻、硬膜外麻醉后,麻醉药品对会阴部、盆腔神经都有麻醉作用,阻断了排尿反射初级中枢,使腹肌、膈肌等收缩力减弱,干扰生理性排尿功能,增加尿潴留发生;麻醉越深,时间越长,发生尿潴留的可能性就越大。

4、药物对排尿的抑制作用:术前应用β受体阻滞剂可明显增加术后尿潴留,术后应用M胆碱受体阻断药会引起排尿困难或尿潴留;术后使用自控镇痛也常发生尿潴留。因自控镇痛泵(PCA)所使用的药物主要是吗啡,吗啡可增加输尿管平滑肌张力,并使膀胱括约肌处于收缩状态,在麻醉的基础上加强了抑制中枢神经系统的作用,进一步降低了神经反射,干扰生理性排尿功能,从而增加了尿潴留的发生。

5、心理因素:术后病人精神紧张,伤口疼痛抑制交感神经使膀胱括约肌反射性痉挛,逼尿肌松弛无力,而致排尿困难,由于术后排尿姿势的改变,病人害羞或不习惯,或因惧怕疼痛及切口裂开而不敢用力排尿,也会引起尿潴留。

推荐阅读:

白带有异常?害怕得了宫颈癌

宫内节育器会引起宫颈癌?

下腹痛是宫颈癌晚期?



33
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