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发性宫颈癌是什么意思,概率有多大??

2019-11-20 08:00:00 来源:医生在线

复发性宫颈癌:指宫颈癌患者在经过根治性治疗而且痊愈后,在盆腔局部或远处组织或器官再次出现了肿瘤,且肿瘤的组织学类型与治疗前肿瘤的组织学类型相同。盆腔局部的复发包括位于子宫颈、阴道残端或阴道、子宫体等部位的中心性复发和位于盆腔侧壁的复发或盆腔淋巴结有转移等的非中心性复发。盆腔(阴道及宫旁)复发的大约占复发患者的2/3。

宫颈癌患者治疗失败的主要原因是出现了盆腔中心性复发。体重的降低、一侧下肢浮肿、深处盆腔或大腿、臀部有疼痛感是宫颈癌盆腔部位复发最常见的三种症状。


一侧下肢浮肿是由于癌组织阻塞了淋巴管或下肢静脉系统从而导致了下肢淋巴或静脉回流受阻引起的,盆腔或大腿、臀部疼痛是由于宫旁的神经系统被受癌组织侵犯的宫旁组织压迫引起的,常放射至大腿或臀部,所以有部分患者会自述盆腔或大腿、臀部疼痛。

但在大多情况下宫颈癌的复发初期表现隐匿,缺少临床特异性,致使复发患者的初期诊断很困难。

子宫颈癌治疗后复发的人群中,1年内复发的占50%,2年内复发的占75~80%。

大多数宫颈癌的复发在首次治疗结束后2年内,如果复发后未能得到及时的治疗,多数在6个月至1年内死亡,仅有少数能够存活2年以上,复发患者的平均生存期仅为7个月。

推荐阅读:

频繁的精液刺激会诱发宫颈癌

机器人做宫颈癌手术的优势和不足

宫颈癌治疗后性生活不满意



33
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