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涕中带血”警惕鼻咽癌作怪?

2011-10-14 13:52:00 来源:搜狐健康

  鼻涕中带血很多情况下会被人忽略,专家认为,长期鼻涕中带血不可小觑,如果治疗没效,一定要警惕鼻咽癌。

  家住安徽的王先生半年来一直遭受头痛、鼻塞困扰,有时候鼻涕中还带血,去了多家知名大医院都诊断为“鼻窦炎”。经过长期治疗,鼻涕带血现象非但没有减轻,反而越来越频繁、头痛越来越严重。最后对王先生进行了纤维鼻咽镜检查,发现他的一侧鼻咽部有隆起,怀疑这就是头痛、涕中带血的根源,之后,他又为病人做了活组织病理检查和鼻咽部CT,结果印证了最初的诊断:鼻咽癌。经放疗及基因靶向治疗,王先生的肿瘤得到很好的控制,头痛和涕中带血等症状也随之缓解。[-hzh-]

  专家介绍,捕捉鼻咽癌早期的蛛丝马迹,对日后能否延长患者生命十分重要。由于鼻咽腔位于后鼻孔后方,口咽腔上方,部位十分隐蔽,所以早期常不显露症状。少数病人有耳鸣、血涕等症状,但容易被忽视。即使就医也常被误诊为上感、鼻炎、咽炎或中耳疾病等,很少做鼻咽镜的检查。多数病人在出现眼、耳、鼻部症状,以及头痛、颈淋巴结肿大,甚至是颅神经损害时才去医院就诊。

  专家提醒:出现以下症状应引起警觉,如咯血、回吸性涕中带血、鼻塞、耳鸣、听力减退,视力障碍、复视、眼球固定、眼睑下垂,头痛、面部麻木感、张口困难,耳后及颈部有肿块,严重时还有吞咽困难等。医生可采用纤维鼻咽镜或鼻咽部CT、磁共振等影像学检查帮助明确诊断。在发现异常肿物时,应进行病理组织学检查。王先生的经历提醒有类似症状者,不要以为鼻塞、鼻涕带血只是鼻炎或鼻窦炎,还应想到鼻咽癌的可能,一定要及时就诊,以免耽搁治疗。

33
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