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带状疱疹春夏季节高发?

2010-03-26 09:50: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家:带状疱疹春夏季节高发。

  带状疱疹是春夏季最易流行的一种病毒感染性皮肤病,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后,潜伏在皮肤的感觉神经末梢,平常无症状,当人体抵抗力下降时,潜伏的病毒就开始活动,生长繁殖,使受侵犯的神经发炎坏死,产生神经痛。 

  同时,病毒还可以沿着感觉神经纤维传播到皮肤,在皮肤上产生其特有的水疱,造成沿神经支配的皮肤区出现带状排列的成簇疱疹,由于这种病毒有亲神经的特点,发病总是沿神经走向,故称“带状疱疹。

  老年人和患有慢性消耗性疾病的人由于抵抗力低往往更易感染带状疱疹,但从今年门诊就诊人群来看,中青年人患此病的比例上升很快,而且一旦染上病情更为严重。

  小编推荐:带状疱疹是怎样的病?      孕前染疱疹可致胎儿白血病

  祖国医学把这种病称作“串腰龙”或“缠腰火丹”,这是因为侵犯胸腰部位的带状疱疹占本病发病率的60%以上。事实上,这种病还可侵犯头、上下肢、面和耳等部位。 临床上,常通过呼吸道或接触病人皮肤上破溃的水疱而传染。

  病人发病时往往先有低烧、食欲不振等,在要发病的部位,常先有疼痛或痒感,而以神经痛最突出,绝大部分于疼痛后1-4天出现红斑或水疱。当然也有很少数病人无疼痛感甚至感觉痒的,这常见于年轻人。[-hzh-]

  出现的红斑或水疱常发生在身体的一侧,沿某一神经分布区排列,往往分批发出,一般不超过人体中线,数量有多有少,大多是透明的成簇水疱,轻者每簇可间隔有正常皮肤,病情严重者可融合成大片状,甚至破溃变为脓疱,年老的病人有时也会出现血疱。

  发生的部位最常见于胸腰部,其次见于头面部,然后是上下肢等其他部位。特别提醒的是如发生在头面部,症状较严重,表现为疼痛剧烈,可合并角膜、结膜炎,甚至失明,也可造成耳朵听力下降和面瘫,所以头面部带状疱疹更要造成我们高度警惕。

  然而,需要说明的是民间所传:假如围绕腰部出现一圈疱疹即有生命危险,是不科学的和缺乏事实根据的。对于本病的治疗,临床上常给予抗病毒药物和免疫增强药物联合运用,如有脓疱,还需给予相应的抗菌素治疗。

  由于神经痛是本病的特征之一,故针对疼痛也要采取相应的措施,如音频电疗及激光照射,可消炎止痛,缩短病程。本病病程一般2-3周,愈后很少复发,绝大部分病人一生只好一次,就好比接种了疫苗一样。

  具有终身免疫。如少数病人复发,往往提示免疫功能有缺陷及有潜在的恶性疾病,要高度重视。此病常有后遗神经痛,所谓后遗神经痛,就是水疱都消退了,但仍感疼痛,这多见于老年人,可能由于老年人神经组织修复较慢,因而疼痛较持久。

  90%的后遗神经痛持续时间在3月以内,偶有超过一年的。根据临床观察,本病越早治疗,后遗神经痛的持续时间会相对缩短。由于机体免疫状态的不同,本病在临床上大概有不足5%的病人有不典型表现,如无疹型带状疱疹,即仅有神经痛而无红斑或水疱;或者顿挫型,即仅有红斑无水疱,而且无明显疼痛。

  这都需和其他疾病鉴别,免得误诊。尤其是无疹型带状疱疹,常需和肋间神经痛、胸膜炎、急性阑尾炎和心肌梗死等病相鉴别,以防耽搁病情。

33
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