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牙齿迟早换,坏了没关系??

2010-03-19 17:33:32 来源:39健康网

  误区一:乳牙早晚换,坏了不要紧

  
临床观察发现,“反正早晚要换牙,没事的”、“乳牙坏了还会长恒牙”、“坏几个牙齿照样吃东西”等说法常被不明就里的父母挂在嘴边。他指出,实际上,孩子的乳牙从6岁左右开始替换,要到12岁左右才换完。有大人埋怨牙齿不整齐,并非因为民间谣传“换掉的牙齿没放好地方”,而可能跟幼年时的龋齿有关。因为儿童的乳牙龋齿不经处理会引发牙列不齐,影响恒牙的发育。[-hzh-]

  倘若乳牙龋齿发展成为乳牙根尖周炎,可能会波及到在牙根端的后继恒牙牙胚,致其牙釉质发育不全。另外,龋病可引起乳牙牙冠长度缩短或被过早拔除,致使其两侧相邻牙向此间隙移位,使后继恒牙萌出因间隙不足造成位置异常,还影响恒牙萌出的顺序和位置,造成牙齿排列不齐,影响一生的美观。

  这些不是危言耸听,临床上会发现一些孩子的个别恒牙的牙面有白垩色或黄褐色的斑块,严重时牙面还有凹陷,就是由恒牙牙釉质发育不全引发的。还有的人由于牙齿龋病的缘故长期用一侧牙齿咀嚼,长此以往便造成面部发育不对称,造成颌面部轻重不等的畸形。

  除此以外,乳牙蛀牙特别是前牙的严重蛀牙,会影响孩子的发音,对其语言能力的发展产生不良影响。

  误区二:“牙洞”不痛不痒就无须治

  
假使“牙齿洞”不痛不痒的,是不是就不需要治疗了呢?景向东解释称,龋病的出现和加重都是渐进的,一般孩子牙齿初现“小洞”时还不会感到疼痛,但俗话说,“小洞不补,大洞吃苦”,等到小洞变为大洞,发展成牙髓炎、根尖周炎才会出现疼痛和肿胀,这时再治疗就麻烦多了。

33
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