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膳治疗肺癌的食疗法?

2010-02-26 09:06:12 来源:医生在线

  肺癌是现在危害人体健康的常见的一种肿瘤疾病,而在中医讲究一个食疗方法:“药膳”,药膳疗法通过药物来增加营养,增强体质,使机体产生抗御病邪的能力,具有杀伤肿瘤的作用,尤其对于放、化疗病人,气血阴阳损伤严重,就更应注重药膳疗法。实践证实,饮食疗法在配合肺癌的治疗中发挥了不可低估的作用。

  1、狼毒枣、蛋。

  治法:破坚散结,利水抗癌。

  方药:狼毒1~3g,鸡蛋2只,红枣10枚。

  主证:肺癌胸腔积液。

  用法:狼毒水煮后捞出,再于狼毒汤内打入鸡蛋加红枣煮熟,吃蛋喝汤吃枣子。每日2次分服。

  2、蟾酥老母鸡。

  方药:老母鸡一只,蟾蜍4~5只

  主证:肺癌。

  治法:补气养血,清热解毒。

  用法:将蟾蜍用刀切碎,喂老母鸡,鸡若不吃,抓住鸡扒开嘴往里填。4~5日鸡呈嗜睡状态,有的口腔吐黑水,当即杀去,除去五脏,洗净后切碎用文水炖熟,加适量食盐及味精即可。连肉带汤每次吃大半碗,每日3次,食前加温。

  小编推荐:老年警惕肩臂痛预防患肺癌      五大肺外症状提醒是肺癌

  3、百合大米粥。

  方药:百合20g,大米30g。

  主证:肺癌干咳,痰血,心中烦热者。

  治则:养阴清热。

  用法:百合和大米加水共煮粥食用。[-hzh-]

  4、葶苈汁鲫鱼。

  方药:鲫鱼一尾,甜葶苈30~60g。

  主证:肺癌胸腔积液。

  治法:降气平喘,利水抗癌。

  用法:鲫鱼活杀,去鳞及内脏洗净,葶苈子用布包煎煮后取汁,鲫鱼入葶苈汁内煮熟,加酒少量,姜二片,葱花及盐、味精等调料。每日分2次食用。

  中医上讲究药食同源,所谓药食意思就是能食疗的方法,中医一般是以内在调理,外在用药,这样就会达到更好的效果。  

33
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