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脊柱解剖特征有哪些意义??

2010-02-26 08:52:46 来源:医生在线

  胸脊柱解剖特征以及它的意义

  1、正常胸脊柱有 20 ° ~40 °生理性后凸,胸廓的保护和胸椎关节突结构特点使得胸椎的 活动较小,然而在与活动度较大的颈椎和腰椎交界部则形成了应力集中点,容易发生损伤而 引起椎间盘病变或 OLF 。北医三院的研究发现70% 以上的胸椎间盘突出发生在胸腰段; 45% 的 O LF 位于下胸椎、32% 的OLF 位于上胸椎。

  2、脊髓在胸脊柱生理后凸状态下稍微贴附于椎管前壁,在其他因素引起的后凸状态下 ,就更为接近椎管前壁。这一特点决定了对来自胸椎前方的压迫不可以如在颈椎一般通过切 除椎板或椎板成形术使脊髓向后漂移而达到理想的解除脊髓压迫的效果。

  3、胸脊髓 4-10 髓节为血液供应薄弱区,负责脊髓血液供给的血管主要为椎体节段血管分 支吻合构成的脊前动脉。因此在行胸椎手术时要避免过多结扎椎体节段血管,同时要保持较 为充分的血容量、避免较长时间的低血压状态,免得胸脊髓供血不全。

  4、胸椎管 1-10 节段为胸脊髓所在位置,胸椎管 10- 腰 1 节段为脊髓腰膨大所在位置,脊 髓腰膨大内含大量的脊髓前角运动细胞。这一解剖特点决定了上、中胸椎压迫主要表现下胸椎或胸腰段压迫经常可见脊髓上下运动神经元混合性损 害或广泛性下运动神经元性损害,为了 胸脊髓上运动神经元性损害;。了解这一特点将有助于比较迅速准确判定病变所在,而进行正确诊断。

  与胸脊髓硬膜囊后面相对应的椎管后壁结构为椎板、黄韧带、关节突内侧的二分之一 。而 位于关节突内侧部分的黄韧带或关节囊是 OLF 最好发的部位,因此对 OLF 的外科治疗应该切除 上述所有结构的椎管后壁,而不能只按通常意义的椎板切除或广泛椎板切除概念进行手术。

33
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