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血病缓解期的家庭护理方法?

2009-08-24 13:49:21 来源:互联网

  白血病俗称“血癌”,临床症状多样,病程进展迅速,需要多种药物联合化疗,且负作用大。急性白血病经过有效的化疗后可进入缓解期,此期患者症状好转,贫血改善,出血停止,肝、脾、淋巴腺缩小,血和骨髓检查基本正常。对此,在耐心做好患者的心理护理,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并创造一切条件帮助其渡过化疗难关。在获得完全缓解出院后,患者的家庭护理则显得十分重要。

  一、合理休息。

  患者可进行一般活动,但休息时可以使基础代谢率降低,减少氧的消耗。因而,合理安排休息很有必要。[-hzh-]

  二、饮食要给予高热量、高蛋白、富有营养易消化的食物。

  以补充由于机体代谢所消耗的热量。鼓励患者多饮水常吃蔬菜、水果等含有非常多的维他命的食品。

  三、室内要保持清洁,空气清鲜,阳光充足。

  每周要清洁并用食醋熏蒸房间,进行空气消毒,每日用消毒水(1%优氯净)拖地一次。做好保护性隔离,减少会客和出入公共场所,免得因机体抵抗力差而感染其他疾病。

  四、注意口腔及皮肤清洁。

  刷牙要用软毛刷,饮前饭后用漱口水漱口,为防止口唇干燥可涂以甘油。要勤换内衣,养成天天大便的习惯,大便后可用温水擦洗,防止肛门部位感染。注意保暖,根据气温变化随时增减衣服,预防感冒及肺部感染。

  五、注意观察病情。

  发现贫血加重、发热及出血倾向,如皮肤黏膜淤血,鼻及牙龈出血,解黑色大便,头疼或神志不清等情况,提示白血病复发或出现了并发病,应立刻到医院治疗。

33
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