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的肺外表现有哪些种?

2009-08-24 13:42:06 来源:互联网

  肺癌的临床表现多种多样,刺激性咳嗽、咯痰尤其是血丝痰以及胸痛等胸部症状容易使人们想到肺癌。但其实许多肺癌病人最初的不适是发生在肺外。一些看似与肺癌“八竿子打不着”的症状,其罪魁祸首恰恰是癌细胞产生的生物活性物质。   

  “除了刺激性咳嗽、咯痰尤其是血丝痰以及胸痛等胸部症状,肺癌的临床表现与肿瘤的部位、大小、是否压迫或侵犯邻近器官、神经或血管,以及有无转移等情况也有密切关系。”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胸心外科郑顺利副主任医师说,比如中晚期肺癌病人,可以由于肿瘤阻塞支气管引起气促甚至呼吸困难,或者因淋巴腺肿大压迫食管引起吞咽困难,或因喉返神经受侵造成声嘶,也可以有浑身症状如发热、体重下降以及浑身衰竭等。 [-hzh-] 

  部分肺癌还可以产生一些生物活性物质。“这些生物活性物质造成的临床症状表面看来跟肺癌没什么关系,不容易致一般人想到肺癌,”郑顺利说,医学上通常称之为肺癌的“肺外表现”或“副癌综合症”。   

  59岁的陈伯今年初开始觉得右肩和上肢不适。由于他平常极少生病,觉得这是小毛病,一直未作治疗。一个月后,由于症状渐渐加重,陈伯被家人督促着到医院检查。医生要求他进行颈椎片和胸片检查。“问题又不大,何必多花钱?”固执的陈伯只拍了一个颈椎片,报告为“颈椎骨质增生”。他便到小诊所按“颈椎骨质增生”治疗,开始症状还真的有所好转,这就增强了陈伯的“信心”。   

  可是,几个月后,陈伯右肩和右上肢的疼痛越来越严重,以至影响睡眠。这次陈伯乖乖地按医生要求拍了胸片。结果一出来,吓了大家一跳:“右上肺尖阴影直径6厘米,右胸少量积液,性质待查!”   

  医生告诉家属:“根据胸片结果,首先考虑肺癌,而且已经不是早期了!”难以置信的家人立刻安排陈伯进行胸部CT检查、抽取胸腔积液查找癌细胞、浑身骨扫描和支气管纤维镜检查等。结果显示,折磨陈伯的果然是肺癌,且已到中期。唯一值得安慰的是,还没有发现癌细胞出现远处转移。但是,以陈伯此时的病情,手术是否能完整切除病灶,医生坦言“没有把握。”


  肺尖长肿瘤咳嗽、血痰不明显   

  陈伯的遭遇,不过是众多肺癌“肺外表现“或“副癌综合症”病人的缩影。据郑顺利分析,陈伯的肺癌发生在肺尖部位,离主支气管比较远,所以咳嗽、血痰等呼吸道症状不明显,同时也由于位置比较隐蔽,所以出现症状比较晚。等到肿瘤侵犯周围神经和肌肉时才出现以肩和上肢疼痛为主要表现的临床症状,因而,又被称为“Pancoast瘤”。  

  据了解,这一类型的肺癌病人早中期的症状以胸、肩或上肢疼痛为主,容易误诊为“颈椎骨质增生”或“肩关节炎”。倘若不及时治疗,肿瘤将继续外侵,除可造成胸、肩部和上肢剧烈疼痛外,还可由于肿瘤压迫上腔静脉造成上肢水肿或癌细胞侵犯胸第一交感神经节引起"Horner征"的出现,表现为同侧上眼睑下垂、瞳孔缩小、面部无汗和眼球内陷等。   

  要强调的是,这种肺癌位置特殊:肿瘤长在临床上称为胸廓入口的位置,附近有不少重要的大血管和神经。而且,由于肿瘤往往难以发现,一查出来大多处于中晚期,附近的血管、神经和胸壁多已被波及,手术很困难,而且风险非常大。所以,早期发现并早作治疗是关键。[-hzh-]   

  警惕肺癌的“肺外表现”   

  肺癌的“肺外表现”或“副癌综合症”表现可谓很多。肺癌细胞产生的促肾上腺皮质激素(即ACTH),可以造成“柯兴氏综合症”(Cushing\"ssyndrome)。郑顺利说,正常情况下人体内的ACTH浓度受到非常好调控,维持机体正常需要,但假若肺癌细胞产生大量的ACTH,可以使肾上腺产生大量的糖皮质激素,从而造成以面圆、背厚以及四肢消瘦等为表现的特殊体形,类似服激素过多的表现,其实却是“柯兴氏综合症”。  

  假使手指或脚趾末节肿大,使手指或脚趾看起来像鼓槌,临床上称为“杵状指”,这种肺性关节病被称为肥大性肺性关节病。部分肺癌“副癌综合症”病人因关节疼痛而就诊,甚至曾长期服用抗风湿治疗药物,最后行胸部影像学检查才发现肺部病变。这种由肺癌造成的关节病变,被称为“肺性关节病”。

  以上所有这些症状都不是由于癌症转移造成的,在肿瘤切除后随着相应生物活性物质的消失而消失。也有少部分肺癌病人表现为男性乳腺增大,即长出“乳房”,或者有高血钙、周围神经感觉异常或肌力下降等。

33
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