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不育和腮腺炎的关系?

2009-02-10 14:07:09 来源:网络

        在男性的不育症中,有一部分病人居然是由于患腮腺炎引起的。

  腮腺炎,大家都熟悉,是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侵犯5-15岁儿童,此病是由流行性腮腺炎病毒引起的。病毒借空气飞沫传染,随呼吸侵入腮腺,使腮腺发炎、肿胀、疼痛,并伴有发烧、食欲不振、全身不适等症状。腮腺肿大以耳垂为中心,一侧先肿,然后对侧,也可两侧同时肿大,但不化脓。一般4-5天后腮腺肿大逐渐消退而痊愈。[-hzh-]

  流行性腮腺炎病毒不仅对腮腺有特殊的亲和力,而且,也特别喜欢在腮腺、脑膜、卵巢、睾丸炎。腮腺炎一旦并发了睾丸炎,就会出现高烧、寒战、睾丸肿胀、疼痛、走路时沉重坠胀。睾丸稍肿或肿大5倍以上、质硬、阴囊皮肤显著水肿,大约10天左右,睾丸消肿而愈。

  由于病毒的毒性作用,使睾丸组织受到破坏而发生萎缩,特别是专门产生精子的精曲细管遭到破坏后,就没有产生精子的能力。如果双侧睾丸均发炎萎缩,人就可能失去生育能力。据有关的资料统计,在男子不育症患者中,有14%左右是因睾丸功能衰竭引起的。其中大部分是因腮腺炎并发睾丸炎造成的。

  不过,问题也并非十分严重。因为,腮腺炎多是儿童时期患病,病后终身免疫,不再得第二次。只有成年人得腮腺炎才容易合并睾丸炎,大约有20-30%的成年人患了腮腺炎并发睾丸炎。另外,睾丸炎多为单侧发病,仅1/5-1/3的病人为双侧睾丸发炎,其中,约1/3-1/2的发炎睾丸发生程度不等的萎缩。同时,睾丸的生精能力是惊人的。据研究,每克睾24小时可产生1千万个精子。正常的两侧睾丸各重约15克左右,一天可产生3亿个精子。而在精液中有二千万个精子就可能导致怀孕,因此,即使有睾丸发炎或不同程度的萎缩,也不一定影响生育。

  患腮腺炎的青年男子不必惊慌。首先,应确定自己是否并发过睾丸发炎。如果真的发生过睾丸炎,还应考虑是否对睾丸的造精功能有损害或损害的程度。最好的办法是去医院化验一下精子的情况,以便采取相应的措施。冬春季节正是腮腺炎流行的时候,应积极预防,一旦得了流行性腮腺炎也要及时治疗。

33
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