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腔镜手术能否治疗胆囊癌??

2008-12-24 18:00:19 来源:

  1月24日 据韩国研究人员报道,胆囊息肉样病变患者可首先进行腹腔镜手术治疗。

  韩国汉城St. Mary’s医院的Eung Kook Kim博士及其同事回顾性研究了31例术后诊断为胆囊癌的患者。所有患者最初均行腹腔镜手术。

  研究人员指出,在31例患者中,10例为pT1a期肿瘤。他们全部采用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均未出现复发。另9例为pT1b期肿瘤。其中3例患者转为开腹手术,2例出现复发。另外,1例开腹手术的患者具有胆囊淋巴结浸润。

  7例患者为pT2期肿瘤。其中4例患者转为开腹手术,3例出现复发。2例患者为pT3期肿瘤。他们全部转为开腹手术,并且都出现复发。

  研究人员指出,pT4期肿瘤患者只能够进行诊断性腹腔镜检查或姑息性腹腔镜手术。他们发现,pT1a期、pT1b期和pT2期肿瘤患者的5年存活率分别为100%、100%和68%。

  Kim博士建议,当术前检查发现胆囊息肉样病变时,可首先进行腹腔镜手术治疗。重要的是,术中应开放息肉病变的所有标本并行冰冻切片活检。

  他认为,当证实为pT1a期病变时,完全可以行腹腔镜胆囊切除术;但如果发现pT1b期或更晚期的的病变,就应将手术转为根治性胆囊切除术。

33
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