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性心肌炎的症状?

2008-12-23 18:13:00 来源:

        有一些病毒性心肌炎患者常常是以一种与心脏有关或无关的突出症状为主要或首发症状而就诊的。如:

        ①经常见到以心律失常为主诉和首发症状就诊者。

        ②少数以突然剧烈的胸痛为主诉者,而全身症状很轻。此类情况多见于病毒性心肌炎累及心包或胸膜者。

        ③少数以急性或严重心功能不全症状为主就诊。

        ④极少数以身痛、发热、少尿、昏厥等全身症状严重为主、心脏症状不明显而就诊。

        心肌炎的症状可能出现于原发病的症状期或恢复期。如在原发病的症状期出现,其表现可被原发病掩盖。多数患者在发病前有发热、全身酸痛、咽痛、腹泻等症状,反映全身性病毒感染,但也有部分患者原发病症状轻而不显著,须仔细追问方被注意到,而心肌炎症状则比较显著。心肌炎患者常诉胸闷、心前区隐痛、心悸、乏力、恶心、头晕。临床上诊断的心肌炎中,90%左右以心律失常为主诉或首见症状,其中少数患者可由此而发生昏厥或阿-斯综合征。极少数患者起病后发展迅速,出现心力衰竭或心源性休克。

33
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