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按摩哪些穴位能养生...

快速导航

首页 中医频道 中医养生

正文

经常按摩哪些穴位能养生

来源:互联网

日期:2019-10-28

  穴位按摩是祖国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以祖国医学理论为指导,以经络腧穴学说为基础,以按摩为主要施治,用来防病治病的一种手段。



  那么,经常按摩哪些穴位能养生呢?

  合谷穴:抗击各种疼痛。合谷穴是手阳明大肠经“原”穴,具有疏风止痛,通络开窍之功。合谷穴位于手背,第1掌骨间隙之中点处。用对侧拇指按揉即可,也可用三指拿捏合谷穴处皮肤。适宜各种疼痛,尤擅缓解晚期癌症病人疼痛。

  中脘穴:养胃治胃病。中脘穴是四条经脉的会聚穴位,同时号称胃的“灵魂腧穴”,具有健脾和胃、补中益气之功。中脘穴位于上腹部,前正中线上,脐中上4寸处。常用的方法是按揉法或摩揉法。摩揉,即是双掌重叠或单掌按压在中脘穴上,顺时针或逆时针方向缓慢行圆周推动,使腹腔内产生热感为佳。

  耳穴:缓解心情烦躁。耳朵是最敏感的部位,耳朵上的穴位也最密集,对于心情不好、经常生气的人,可以用按压耳穴的养生方法,补救坏情绪产生的恶劣影响。因为坏情绪破坏的是*内分泌系统,而大脑又主管内分泌,所以首先要按压内分泌和皮质下这两个养生穴位。同时,怒伤肝,肝的疏泄功能减退了,不利于毒素的排出,这时要舒肝,所以要取耳穴上的肝点。

  足三里穴:补中益气。老中医告诉我们,足三里这个位置进行按摩或者是针灸具有很好的补中益气的效果,非常适合那些中气不足的患者进行。我国的针灸名著中具有记载,对足三里穴进行针灸,能够很好的强壮身体,同时还具有保健的效果。

  推荐阅读:人的寿命与这4个指标有关  女性养生可以多吃这4种红色食物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查疾病

找医院

找专家

检查肿瘤

哪些中医食谱利于增肥呢 增肥是少吃多餐,但不要增加每餐的饭量。因为身材消瘦的人大多肠胃功能较弱,一餐吃得太多往往不能有效吸收,反而会增加肠胃负担,引起消化不良。那么,哪些中医食谱利于增肥呢?
中医按摩有什么好处呢 中医推拿按摩是我国传统医学宝库中一颗璀璨的明珠,很多患者因此受益。
经常踮脚对身体有什么好处 专家研究发现,一个简单的踮脚动作,就能使人的心率保持在每分钟150次左右,让血液供给心肌足够的氧气。那么,经常踮脚对身体有什么好处?

扫一扫,全国公立三甲医院体检预约,线上支付有优惠哦

有任何意见、建议、投稿,欢迎发送邮件到

bianjibu@51daifu.com

400-082-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