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肝癌?质子重离子可以治疗肝癌吗?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质子治疗中心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质子治疗中心 前往主页

来源:医生在线网 2024-03-27

肝癌即肝脏恶性肿瘤,可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大类。原发性肝脏恶性肿瘤起源于肝脏的上皮,称为原发性肝癌,是我国高发的、危害极大的恶性肿瘤。继发性或转移性肝癌是指身体其他多器官起源的恶性肿瘤扩散或转移至肝脏,一般多见于胃、卵巢、子宫、肺、乳腺等器官恶性肿瘤的肝转移。

目前,肝癌治疗手段包括手术、放射治疗、介入治疗、靶向治疗等。由于肝癌早期症状不明显,多数患者确诊时已经是晚期,因晚期肿瘤负担和/或肝功能欠佳而不适合手术治疗;采用放疗治疗肝癌,也存在有“放疗对正常肝脏组织的损伤严重”等困难。如何提升肝癌患者的生存率,一直是医学界关注的重点问题。质子重离子治疗作为新兴的放疗技术,凭借“精 准放疗”的优势,已成为肝癌治疗的重要选择,显著延长了肝癌患者的生存期。

肝脏肿瘤周围存在正常肝脏、十二指肠和结肠等重要正常组织,它们是导致常规光子放疗中肝脏肿瘤治疗剂量无法进一步提高的主要原因。质子重离子射线由于在物理剂量分布上具有独特的Bragg峰,因此可获得优于常规光子放疗的物理剂量分布,有效避免了肿瘤周围正常组织不必要的照射,从而减少了正常组织损伤,并为进一步提高肿瘤治疗剂量提供了空间。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没有更多了

提示

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道拓医生在线】并关注就可以很方便的使用啦~

知道了~
微信咨询 发报告 电话咨询 98%用户选择 在线咨询 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