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mo刀的治疗原理是什么?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质子治疗中心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质子治疗中心 前往主页

来源:医生在线网 2024-03-14

omo刀放射治疗是tomotherapy或螺旋tomotherapy(HT)的英文全称,也称为螺旋tomotherapy或Tomo刀放射治疗。Tomo刀放射治疗是一种新概念的放射治疗技术,于2003年正式进入临床。这项技术使用了一种特殊的螺旋CT放疗机——tomo刀:在螺旋CT的滑环框架上安装了一个小型的6兆伏(MV)医用直线加速器,反向使用CT成像原理和高能X射线进行放疗。

Tomo刀是一种由CT图像引导的IMRT,但它不同于传统直线加速器的IMRT。主要区别在于,tomo刀装置通过旋转框架提供窄强度调制光束,治疗床上的患者同步移动。在传统的调强放疗中,患者处于静止状态,调强光束也相对较宽。原则上,tomo刀可以在人体内实现任何所需的剂量分布。因此,很容易实现放射治疗的理想目标:给予肿瘤区域足够高的致死剂量,同时尽量减少对周围关键器官和正常组织的辐射损伤。

Tomo刀设备整合了一台螺旋CT,有进行影像引导放疗IGRT的先天能力。在每次治疗前,可对病人进行极低剂量的CT扫描获后得相当清晰且无金属伪影的治疗体位三维影像,用来校准摆位误差,从而可使照射剂量准确无误按照计划实施。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没有更多了

提示

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道拓医生在线】并关注就可以很方便的使用啦~

知道了~
微信咨询 发报告 电话咨询 98%用户选择 在线咨询 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