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质母细胞瘤做射波刀要多久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质子治疗中心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质子治疗中心 前往主页

来源:医生在线网 2024-03-11

胶质瘤,是一种由神经胶质细胞恶化发展而来的中枢神经系统肿瘤,是目前发病率高的原发性颅脑肿瘤。脑干胶质瘤多见于儿童,发病高峰年龄为6~10岁,占儿童颅脑肿瘤的10%~20%,占儿童后颅窝肿瘤的30%。

这种常见的颅内恶性肿瘤一般进展极快,预后效果差,往往会影响患者的智力及生理能力,严重威胁患者的生命安全。由于大脑结构相当复杂,想要通过开刀手术,把大脑里的肿瘤完全切干净,是非常困难的,同时还存在着手术残留复发等问题。因此,放射治疗在脑肿瘤的治疗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射波刀可以达到亚毫米精度,能短时间内对颅内肿瘤进行控制,并对肿瘤实施精 准照射,不仅对肿瘤的杀伤力更强,而且周围正常脑组织接收的剂量低。

相比常规放疗,射波刀更有效。如果采用常规放疗治疗恶性胶质瘤,则需要照射27~30次,历时5~6周左右才能完成治疗。但采用射波刀照射恶性胶质瘤,一般只 需要照射3~5次,一周内即可完成治疗。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没有更多了

提示

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道拓医生在线】并关注就可以很方便的使用啦~

知道了~
微信咨询 发报告 电话咨询 98%用户选择 在线咨询 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