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ct检查的有没有危害?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质子治疗中心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质子治疗中心 前往主页

来源:医生在线网 2024-03-28

PET-CT检查涉及放射性药物的注射以及CT扫描,因此患者会接受到一定的辐射剂量。虽然现代医学技术已经尽可能降低了辐射剂量,但辐射对人体的潜在风险仍不容忽视。特别是对于儿童、孕妇及对辐射敏感的人群,辐射剂量问题尤为重要。

PET-CT 是利用正电子核素(如 11C、13N、15O、18F 等)标记葡萄糖等药物作为示踪剂,通过病灶对显像剂的摄取来反映其代谢变化,呈现病变的位置、形态、大小和代谢功能,对疾病进行诊断。目前应用广泛的示踪剂为 18FDG(一种葡萄糖的类似物)。

1、在考虑PET-CT检查前,患者应充分了解辐射剂量及其潜在风险。

2、对于儿童、孕妇等特殊人群,应在医生的指导下,权衡利弊后做出决定。

3、选择设备先进、技术成熟的医疗机构进行检查,以确保辐射剂量控制在安全范围内。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没有更多了

提示

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道拓医生在线】并关注就可以很方便的使用啦~

知道了~
微信咨询 发报告 电话咨询 98%用户选择 在线咨询 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