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的分类?肝癌的病因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质子治疗中心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质子治疗中心 前往主页

来源:医生在线网 2024-03-20

肝癌分为原发性肝癌及继发性肝癌。原发性肝癌是肿瘤细胞来自肝脏本身的癌。分为肝细胞癌、胆管细胞癌和二者皆有的混合型。继发性肝癌指由其他器官转移到肝脏的癌,多见于消化道,如胃癌肝转移、结直肠癌肝转移等。

肝癌的病因

1、慢性病毒性肝炎

在我国,肝癌患者中约90%有乙型肝炎病毒感染的背景。HBV(乙型肝炎病毒)感染-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是我国主要的发病机制。而在西方以HCV(丙型肝炎病毒)感染为常见。有专家统计患有肝炎的病人发生肝癌的风险是正常人的2-100倍。

2、长期大量饮酒

长期大量饮酒可导致肝硬化、肝癌。酒精就是乙醇,在肝脏可以转化为乙醛,乙醛对肝脏有毒性作用。如果本身是乙肝携带者,再大量饮酒,患肝癌的可能性将大大增加。

3、霉变物质中的黄曲霉素B

黄曲霉毒素B是生活中容易致肝癌的物质,它是由黄曲霉菌产生的。主要来自于霉变的大米、谷物、玉米、花生等,长期食用含此毒素的食物可诱发肝癌。我们常看到有些肝癌患者的家庭成员中会再次出现肝癌患者,除了可能与基因遗传因素有一定关联外,共同的不洁饮食习惯也是重要的原因之一。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没有更多了

提示

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道拓医生在线】并关注就可以很方便的使用啦~

知道了~
微信咨询 发报告 电话咨询 98%用户选择 在线咨询 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