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肝癌?肝癌有什么症状?

上海华东医院肿瘤科 上海华东医院肿瘤科 前往主页

来源:医生在线 2024-03-15

原发性肝癌是在肝组织内形成的癌症。依据癌细胞的类型,原发性肝癌主要分为:肝细胞癌(HCC)、肝内胆管细胞癌(ICC)和混合型肝癌(HCC-ICC)。其中,肝细胞癌是原发性肝癌中较常见的类型,其发生率占85%-90%以上。

肝癌较常见的是肝区间歇持续性钝痛或胀痛,由癌迅速生长使肝包膜绷紧所致肿瘤侵犯膈肌疼痛,可放射至右肩或右背;向右后生长的肿瘤可致右腰疼痛;突然发生剧烈腹痛和腹膜刺激征提示癌结节包膜下出血或向腹腔破溃。此外,肝癌患者还可能会表现出黄疸、腹水、肝脾肿大的体征。值得警惕的是,当临床症状明显时,肝癌患者的病情可能已进入中、晚期。

肝癌的主要原因是因为乙型肝炎、丙型肝炎、酒精性肝硬化、黄曲毒素等。我国肝癌常见致病因是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但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肝癌。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长期未接受规律治疗,会改变患者肝细胞的基因表达,然后导致肝硬化、肝癌。所以建议患有乙肝的朋友尽快就医,接受规范治疗,可有效预防肝癌。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没有更多了

提示

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道拓医生在线】并关注就可以很方便的使用啦~

知道了~
微信咨询 发报告 电话咨询 98%用户选择 在线咨询 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