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CT检查全过程一般需要多少时间?

来源:医生在线 2021-09-24

  PET/CT检查全过程一般约需1.0~1.5小时。

  检查前

  要求空腹4小时以上,检查前数天应尽量避免剧烈活动(包括锻炼、长时间走路和提拿重物),避免寒冷刺激和精神紧张。

  近期有用过钡剂行消化道造影的患者需推迟检查,否则会严重干扰CT图像,必要时可使用泻药以加快对比剂排出。
  期间可以喝水,但不能喝含糖饮料;输液者不能输含糖液体或营养液(以及使用胰岛素)。体部检查者,还需要准备500ml矿泉水或500ml牛奶或豆浆(一种即可)(有乳糖不耐受或者豆类过敏患者,准备白水即可)。糖尿病患者需提前调整好血糖(对于血糖控制不佳的糖尿病患者,需要与PET中心医生沟通后再行进一步措施)。

  可能怀孕者不宜行PETCT检查。哺乳期妇女,在检查当日注射示踪剂之前可进行亲喂受乳,在注射示踪剂后的12小时内不亲喂,但是可将乳汁置于瓶中再行喂奶。避免与孕妇和婴、幼儿密切接触。

  注射18F-FDG

  会先测量血糖,符合要求者再按体重静脉给药。注射药物后,患者在安静、温暖,光线昏暗的房间内闭目静坐或平卧休息约1小时。在此过程中,部分患者需缓慢口服肠道造影剂。

  行躯干显像者,扫描前要尽量排空膀胱,并喝入牛奶或豆浆以撑开胃部(增加对比度,否则肿瘤和皱缩的胃壁不易区分)。

  扫描

  过程约10~20分钟。摆好位置后,要尽量保持不动,平静呼吸。扫描结束后,要等确认图像显示清晰、资料保存完整且无需补充检查后再离开。

  6.PET/CT报告中的量化参数

  介绍下PET/CT报告中的量化参数:为了对组织摄取18F-FDG进行统一定量评价,常采用标准化摄取值(SUV)作为参数。SUV代表经过体重及注射剂量标化过的组织内示踪剂浓度。需要注意的是SUV并不是一个十分的量化指标,它与很多不可控因素均相关,包括机器晶体的性能、重建方法等,因此SUV只是一个半定量指标。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没有更多了

提示

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道拓医生在线】并关注就可以很方便的使用啦~

知道了~
微信咨询 发报告 电话咨询 98%用户选择 在线咨询 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