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期间乳腺癌筛查尤为重要

来源:医生在线 2021-09-24

  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发布的2020年全球癌症报告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新发乳腺癌226万例,约占全部癌症病例的11.7%,乳腺癌取代肺癌,成为全球常见的癌症。
  近年来乳腺癌的发病率逐年上升,在全世界范围内,目前每年正以0.2%一8%的速度上升。中国在世界范围内属乳腺癌低发地区,发病率虽然不高,但发病率的增长速度却很快。

  乳腺癌是“富贵病”,在欧美的人群发病率高于中国人群。在我国城市人群发病率高于农村人群,且仍将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发展而不可避免地逐步升高,因此需要更多社会组织和专业人士介入,为患者提供正确的医疗指导和远期健康管理建议。

  开放二胎、三胎以来,由于生殖和辅助生殖频率增加,我国乳腺癌发病呈年轻化趋势。

  很多人知道哺乳会降低乳腺癌风险,但那是生产的2至5年后才会体现的。实际上,妊娠期乳腺癌的风险会明显增加。

  研究表明35岁以上孕妇的乳腺癌发病风险是不怀孕同龄人的两至三倍,而且怀孕和哺乳期间乳腺会长大,肿块容易被漏诊。有些病人在哺乳期发现肿块,误以为是乳结而没有及时就诊,来检查的时候已经出现了远处转移。

  特别提醒,计划采用辅助生殖技术的女性,应该在术前先做乳腺癌筛查。术前未发现,可能就错失了治疗时机。因为辅助生殖技术会使用大量的激素,如果本来有病灶,激素可能会刺激癌症细胞快速增长。上个月有一位35岁的病人,刚做完促排卵和取卵的环节,检查发现乳腺肿瘤已经有六至七厘米大了。”有二孩、三孩生育意向的妇女应该主动进行乳腺癌筛查。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没有更多了

提示

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道拓医生在线】并关注就可以很方便的使用啦~

知道了~
微信咨询 发报告 电话咨询 98%用户选择 在线咨询 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