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协和医院质子医学中心计划于今年11月底完成主体结构封顶

来源:医生在线 2021-09-22

  9月16日,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以下简称“武汉协和医院”)质子医学中心项目施工人员宣布主体结构计划于今年11月底全面封顶,2022年9月底建成投用。
  项目施工人员表示,项目建设一大挑战是质子区的墙体建设,墙体需采用高性能混凝土,防止辐射。质子区的墙体不能有大于0.2毫米,即细过头发丝的贯穿性裂缝。为此,项目聘请清华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专家,从混凝土的原材料开始管控,研发出高性能混凝土,密度为3,900千克每立方米,超过常规指标四成,用来屏蔽质子设备辐射出来的中子。质子区的建设,要达到“四零一重一精”,即零沉降、零裂缝、零振动、零堵塞,使用防辐射重混凝土和埋管准确度高。以零沉降为例,质子区建筑物10年内的沉降要小于0.2毫米,以防止设备出现偏移。

  武汉协和医院质子医学中心位于金银湖院区内,是武汉公共卫生医疗补短板工程“四区两院”重点项目之一。规划建筑面积2.55万平方米,地下一层,地上三层,拟设治疗室、实验室和相应配套设施。项目平面分质子区和非质子区。核心为质子区,建筑面积3,200平方米,包含1套瓦里安多室质子治疗系统(1个回旋加速器、4个治疗室和1个束流传输系统通道)。非质子区建筑面积2万多平方米,包括核磁共振、CT和直线加速器等设备。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于2019年10月获得国家卫健委质子放射治疗系统的配置许可;2020年7月,质子医学中心正式开工建设;2021年5月7日,武汉协和医院金银湖院区正式开诊。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没有更多了

提示

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道拓医生在线】并关注就可以很方便的使用啦~

知道了~
微信咨询 发报告 电话咨询 98%用户选择 在线咨询 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