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癌患者体内初次质子射程瞬发伽马成像验证

来源:医生在线 2021-09-22

  日前,来自德国德累斯顿OncoRay中心的研究人员,使用瞬发伽马成像分析射程预测方法的准确性,是临床基于CT质子射程预测的初次系统验证。瞬发伽马成像(PGI)的工作原理是探测质子束与患者体内的原子核相互作用时产生的瞬发伽马射线。质子束进入体内产生核反应,原子核进入高激发态,并瞬间退激时放出伽马光子,瞬发伽马即是瞬时发射的伽马光子。伽马光子的分布与质子束的位置密切相关,通过探测伽马光子就可验证质子束在体内的射程。
  研究人员使用PGI狭缝照相机,通过钨刀刃狭缝准直器(tungstenknife-edgeslitcollimator)将瞬发伽马辐射沿质子路径的发射剖面投影到空间分辨探测器上。得到针对笔形束扫描治疗每个束斑获得的一维瞬发伽马分布,包含患者体内质子射程的信息。在这项研究中,PGI狭缝照相机通过安装在基于地面的对接系统(floor-baseddockingstation)上进行升级,以提高定位精度。患者射程预测的准确性是根据对5例前列腺癌患者进行大分割治疗期间的临床PGI测量来确定,PGI测量使用室内CT共测量30次。

  对于每个笔形束束斑,射程偏移通过将PGI测量与基于控制CT的PGI模拟进行比较获得。在模拟中应用了三种不同的SPR预测方法:标准CT值到SPR转换(Hounsfield查找表[HLUT])、自适应HLUT(DECT优化)和DirectSPR。来自所有束斑的逐个束斑加权平均射程偏移用作衡量相应射程预测方法准确性的度量。

  结果显示,DirectSPR、自适应HLUT和标准HLUT的平均射程预测精度为0.0%±0.5%、0.3%±0.4%和1.8%±0.4%。对于所有方法,第二代PGI狭缝摄像机的整体验证不确定性约为1mm(2δ),小于深部肿瘤的射程预测不确定性。本研究为初次使用前列腺癌治疗中的PGI射程验证在临床常规中评估范围预测准确性。两种DECT衍生的射程预测方法与PGI验证中测量的质子射程一致,而对于标准HLUT方法则有所不同。

  研究人员指出,其研究证实了DECT衍生的SPR预测方法优于当前基于单能量CT先进的HULT方法。其之所以选择前列腺癌治疗进行评估,因为包含高度均匀的靶区,并且在粒子治疗中需要高的穿透深度。本研究中,基于PGI整体验证的不确定性约为1mm,远小于德累斯顿质子治疗中心使用的基于HLUT的方法和DirectSPR的射程预测不确定性——这是临床应用技术初次在体内射程验证的重要先决条件。

  接下来,研究人员将把PGI的应用扩展到其他治疗部位,例如头颈癌。研究人员还计划使用研究中获得的PGI和室内CT数据系统地研究基于PGI的治疗验证在质子治疗过程中检测解剖结构变化的敏感性。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没有更多了

提示

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道拓医生在线】并关注就可以很方便的使用啦~

知道了~
微信咨询 发报告 电话咨询 98%用户选择 在线咨询 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