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射刀有什么危害?

来源: 2021-09-22

    射波刀其实是高能射线,聚焦于肿瘤,能够致死性地摧毁肿瘤,以达到外科切除的效果。射波刀是种高放射外科手术系统,是综合机器人技术与影像导航技术的设备,可以对全身各部位肿瘤实施亚毫米级别非侵入式治疗,临床上常用于肿瘤疾病的治疗。

    但是是不是所有的肿瘤都可以用射波刀治疗呢?必须要满足什么条件呢?不满足条件的是不是即使做了射波刀也没用呢?

    首先,我们需要知道射波刀治疗属于立体定向放射外科治疗,要达到类似手术切除的结果,所以要求病灶体积都必须小。射波刀较大的孔距是6公分,会通过这个孔距形成7公分、10公分的剂量分布,但是如果肿瘤体积太大(10cm以上)不建议进行射波刀治疗照射。

    射波刀治疗肿瘤的类别选择要根据肿瘤本身的生物学特点而定,比如说射波刀治疗适应的肿瘤的类别应该是非常广泛的,简单举个例子,比如脑的原发三叉神经鞘瘤和听神经瘤,手术很容易影响病人的脑神经,带来生活质量的下降。还有比如脑转移瘤,病人已经脑转移了,再进行射波刀治疗的话就没有必要进行开颅手术。
   质子刀医疗器材

 比如眼球后的肿瘤,这些都是手术比较难的部位,比较适合射波刀,鼻咽癌常规放射治疗以后复发的病人,手术也很难做的部位。肺癌的病人我们做的非常多,尤其是早期肺癌,我们做的早期肺癌都是病人年纪比较大,开胸手术全麻比较困难的病人。

    所以说虽然射波刀的治疗效果是比较好的,但是对于我们患者来说还是要理性这点,如果自己真的不适合射波刀的治疗,也不能强行治疗,因为治疗了以后也是伤财又白费力,我们还是要听取医生的意见,选取合适的方案再配合治疗。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没有更多了

提示

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道拓医生在线】并关注就可以很方便的使用啦~

知道了~
微信咨询 发报告 电话咨询 98%用户选择 在线咨询 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