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CT的辐射大吗?对身体有什么影响吗?

来源:医生在线 2021-06-10

  PET-CT是将pet和CT整合在一台仪器上组成完成的显像系统,被称作pet CT系统,Pet,通过代谢功能可以看出人体的细微变化。PET-CT的辐射大吗?
petct检查影像学检查MRI检查" alt="" width="" height="" align="" />
  PET/CT的辐射剂量来自两部分:

  一部分它就是PET/CT的CT部分,但是通常来说,我们会把这个CT的剂量往下降,一般来说会用低剂量CT,因为它扫描的范围比较大;

  另外一部分剂量是来自于PET的显像剂,它是有一定辐射剂量的,这个显像剂有辐射为什么还敢给他打到体内呢?是因为这个PET用的放射性的核素自己衰变,现在我们用的氟-18的话,每108分钟自己就减一半,然后你再加上它从小便排出,喝喝水它就排掉了,不会残留,不到20个小时就没有了,就跟没有打过一样。

  这些显像剂的成分对人体有危害吗?

  不会,为什么不会呢?因为PET探头对物质的探测的敏感性是很高的,我们打的那个显像剂英文名字叫tracer,tracer叫示踪剂显示踪迹的这个东西叫示踪剂,我们打示踪剂的量很低,可以低到你忽略不计,但是PET很敏感,它能探测到,所以它不会对你的身体产生什么作用。

  实际上我们每天吃的、喝的东西里面,如果有些成分浓度足够高的话,它就是毒药,所以这个就是一个量的问题,在这种微量的里面,它对人的身体影响可以忽略不计,比方说是我们的医生或者技师,尤其是技师又要给他打针,又要照相,又要给他喝水,技师、护士一 天接触那么多病人,都会接触到射线,这个射线每三个月我们要测一次,就是一直测量,每三个月去看一看你到底有没有超标,结果就是辐射剂量有没有超标。

  国外的研究表明技师的辐射剂量低于空姐,因为空姐接受的是宇宙射线,在天上飞过去、飞过来,她们所接受的辐射剂量超过技师,所以大家不用那么害怕。

  其实不用那么恐慌,认为这个辐射的剂量有多么大。没事,一年365天,除了节假日,我们每天工作八小时一直都在接触病人。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没有更多了

提示

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道拓医生在线】并关注就可以很方便的使用啦~

知道了~
微信咨询 发报告 电话咨询 98%用户选择 在线咨询 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