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CT诊断肿瘤有什么局限性?

来源:医生在线 2021-06-10

  PET-CT是一种将PET图像与CT图像相结合的影像学检查方法。这样检查,既能明确病变部位,又能了解病变大小。这是一种非侵入性的检查方法,可用于肿瘤的诊断。那么PET-CT诊断肿瘤有什么局限性?
  它确实有一定的局限性,主要的就是它因为不同的分子探针看不同的病,这是一个很的成像,大家看到了它,但是另外又看到了它太朝一个方向走了,所以其他的东西就看不见。

  比方说我们现在当然是广谱用的是糖代谢显像剂,有些肿瘤比如前列腺癌不吃那么多糖,我就看不见了,这个时候怎么办呢?我就看前列腺癌膜表面抗原,用一个抗体做成显像剂,对癌上面的抗原相结合,就特异性地看到了前列腺癌,很、很靶向,我就直奔你前列腺癌这个地方来。

  但是你换过头来看,大部分的肿瘤都是因为糖代谢高,所以我们说糖代谢显像看肿瘤,FDG(氟代脱氧葡萄糖)显像看肿瘤,我们就是一个广谱的肿瘤显像剂,所以FDG当时被称之为“世纪分子”,大部分肿瘤我都能看见,可是前列腺癌看不见,就是分化很好的那种前列腺癌我可能看不见,那我就要用前列腺癌的靶向显像叫PSMA(前列腺特异性膜抗原)这个显像剂来看前列腺癌,确实很,比FDG多了,但是其他的癌就看不见了。因为我们现在生活越来越好了,寿命越来越长了,不是肿瘤多了,是因为我们现在活到能长肿瘤的年纪了,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一个人长两种癌、三种癌,甚至四个癌,我就看到一种癌,这是它的问题。

  所以现在有人就想,将来我们显像剂是一个鸡尾酒式的显像剂,给你好几个显像剂,好几个进去,当然现在没有实现,大家的理想是朝这个方向去走,但肯定那个时候又会有其他问题了。就像鸡尾酒喝到后边的时候就混成一团了,分辨不清楚的时候也会有了,所以将来会是什么样子很值得期待,但是可能还要有一段时间才能实现。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没有更多了

提示

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道拓医生在线】并关注就可以很方便的使用啦~

知道了~
微信咨询 发报告 电话咨询 98%用户选择 在线咨询 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