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CT检查脑瘤有什么好处?

来源: 2021-06-09

  脑瘤也是医学界的一大难题,很难解决,现在常用的检测手段由MRI和CT,PET-CT进入临床后得到很多临床医生的推崇,主要因为它发挥了现代分子影像学的优势结合CT解剖学显像,医生能更加直观的看到恶性肿瘤的聚集的位置。PETCT检查脑瘤有什么好处?
  PET-CT明确诊断脑肿瘤的良恶性

  脑肿瘤恶性程度不同即级别不同其临床病程、治疗手段及预后亦不相同,因此术前明确诊断对指导治疗和判断预后十分重要。而脑部肿瘤良性多于恶性,PETCT能分别肿瘤是良性还是恶性,而18F-FDGPETCT显像对星形细胞瘤的良恶性鉴别诊断具有重要的临床应用价值。

  判断脑肿瘤治疗效果和预后

  肿瘤细胞对18F-FDG浓聚程度的降低是放、化疗有效的标志,在肿瘤治疗过程中,应用18F-FDGPETCT显像进行连续动态观察,根据病灶对18F-FDG浓聚程度的变化判断肿瘤细胞对治疗的反应,可用于疗效评价。

  治疗后形成疤痕的糖代谢水平远远低于复发的肿瘤组织,在18F-FDGPETCT显像上治疗后疤痕组织表现为放射性减低影,复发的肿瘤组织表现为放射性浓聚影。

  对恶性胶质瘤和其他肿瘤的脑转移瘤诊断明确

  星形胶质细胞瘤Ⅰ级18F-FDGPETCT显像表现为低代谢影像,病灶的放射性浓聚程度低于正常脑组织。星形胶质细胞瘤Ⅱ~Ⅲ级可表现为高代谢病灶,尤其以病灶边缘明显,病灶的中心部位可表现为低代谢灶。星形胶质细胞瘤Ⅲ、Ⅳ级在18F-FDGPETCT显像时表现为高代谢病灶,肿瘤病灶显示为放射性异常浓聚影,甚至可以高于相邻的皮质,当肿瘤内部发生出血、坏死时,相应部位可表现为放射性缺损。脑转移瘤与其原发灶一样是恶性肿瘤,具有较强的18F-FDG集聚能力,18F-FDGPET-CT显像表现为高代谢病灶。如果病灶内有出血、坏死、囊性变及液化,相应部位可表现为放射性缺损。

  由上可知用PETCT技术检查脑瘤的好处有很多,其的使用价值也是非常明显了。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没有更多了

提示

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道拓医生在线】并关注就可以很方便的使用啦~

知道了~
微信咨询 发报告 电话咨询 98%用户选择 在线咨询 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