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9届PTCOG年会:粒子治疗的基本原理和未来展望

来源:医生在线 2021-06-09

  北京时间6月4日晚6点,第59届PTCOG(国际离子治疗联合会)年会正式拉开帷幕,受疫情影响,本届年会采取线上举办的形式,会议为期四天,目前可回看前三天的会议视频。PTCOG主席Dr.JayFlanz在欢迎词中表示,目前,PTCOG成员数量达4500余人,并以每月100人的速度持续增长;截至会议开幕,注册参会人数达1070人,会议收到来自全球40个、共计400份投稿。
  开幕式后,哈佛医学院放射肿瘤学教授、麻省总医院放射肿瘤学科物理研究主任HaraldPaganetti带来了本次会议首场主旨演讲,题为《粒子治疗的基本原理和未来展望》。

  基本原理

  1物理学

  1946年,美国物理学家RobertRWilson首 次提出使用质子束治疗癌症,即质子治疗。与常规光子放疗相比,质子治疗可在肿瘤靶区形成剂量高峰区即布拉格峰,并且具有良好的适形性,可减少肿瘤周围正常组织所受的放射损伤,在杀伤肿瘤细胞的同时更好地保护正常组织。

  2生物学

  粒子治疗不同的生物学效应是由于有不同的线性能量传递(LET)。光子放疗的RBE=1.1,而质子治疗的RBE≥1.1,重离子治疗的RBE≥3,均具有高LET特性,使得在不增加放射毒性的前提下提高肿瘤区域的治疗剂量成为可能。光子放疗因正常组织受照剂量的限制,不可能给予肿瘤很高的剂量,所以RBE值更高的粒子治疗更有优势。高LET粒子治疗对于放射抵抗性肿瘤细胞尤其有效。

  3临床

  柳叶刀杂志发布的研究表明,对于儿童髓母细胞瘤的患者,与光子放疗相比,质子治疗可以更好地保护患儿的智力(包括言语理解、感知推理、工作记忆、处理速度四个维度进行评价)。

  在肺癌的放疗方面,与光子放疗相比,质子治疗的低剂量区更小、高剂量区更大,对心脏的照射剂量也更低,因此,质子治疗对肿瘤靶区的剂量更优,对心脏的放射毒性也更低。

  在乳腺癌的放疗方面,由于质子治疗的高LET和高RBE,研究表明,与光子放疗相比,质子治疗的患者肋骨骨折的发生率降低了7%。

  随后,HaraldPaganetti教授简单介绍了目前正在进行的粒子治疗临床试验,包括各种类型的儿童肿瘤,成人的中枢神经系统肿瘤、头颈部肿瘤、眼部恶性黑色素瘤、乳腺癌、胰腺癌、前列腺癌等。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没有更多了

提示

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道拓医生在线】并关注就可以很方便的使用啦~

知道了~
微信咨询 发报告 电话咨询 98%用户选择 在线咨询 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