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放疗后肺纤维化致命!质子治疗1年总生存率66.7%,实力碾压传统放疗!

来源:医生在线 2021-06-08

  据《Pulmonaryfibrosisnews》相关报道,接受质子治疗的潜在特发性肺纤维化(IPF)的肺癌患者比接受X射线照射治疗的患者寿命更长。
  此外,在质子治疗患者中报告具有治疗相关肺部并发症的发生率较低。这项研究发表在《放射肿瘤学》杂志上。

  X射线治疗和质子治疗是两种放射治疗技术。质子治疗已被证明在特发性肺纤维化IPF患者中治疗是安全的。然而,比较IPF伴随非小细胞肺癌患者中两种治疗的总体安全性的研究是有限的。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韩国首尔成均馆大学医学院三星医疗中心的研究人员回顾了具有基础IPF的非小细胞肺癌患者的医疗记录,以比较X射线放疗和质子放射治疗对总体生存的影响。

  质子治疗1年总生存率66.7%,实力碾压传统放疗!

  该研究评估了在2010年1月~2017年10月期间在三星医疗中心接受放射治疗的264名早期(I和II)非小细胞肺癌患者。

  在这些患者中,共分析了30名患有IPF的患者的医疗记录。这些患者的中位年龄为76岁,中位随访时间为11个月。

  在30名患者中,22名接受X射线治疗,8名接受质子放射治疗。4例治疗相关死亡全部发生在X射线治疗组,占22例患者的18.2%。总体分析显示,与X射线相比,质子治疗改善了总体存活率。所有接受质子治疗的患者在治疗后6个月都存活,6个月的总生存率为100,而接受X射线治疗的患者6个月的总生存率为67.9%。

  同样,质子治疗患者的一年总生存率为66.7%,接受X射线放射治疗的患者为46.4%。

  IPF分级根据年龄,性别和肺功能状态分类为GAP阶段。有三个GAP阶段-阶段越高,病情越严重,预后越差。结果显示,接受质子治疗的GAPII期和III期患者的一年总生存率(50%)显著优于X线患者(26.4%)。

  与X射线组相比,治疗相关的肺部并发症发生率更高(40.9%),质子放射治疗组(12.5%),但这种差异不具有统计学意义。

  研究人员指出,无论使用何种放射治疗,大多数患者在一个月内出现的治疗相关肺部并发症都是致命的。

  “放射治疗与IPF患者严重的治疗相关并发症有关,”但“质子治疗可能有助于减少这些急性和致命的并发症,”研究人员总结道。

  三星医疗中心目前正在对患有IPF和/或肺功能严重受损的非小细胞肺癌患者进行2期试验。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没有更多了

提示

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道拓医生在线】并关注就可以很方便的使用啦~

知道了~
微信咨询 发报告 电话咨询 98%用户选择 在线咨询 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