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誉为“抗癌神器”的质子治疗,对抗食道癌效果甚好!

来源:医生在线 2021-06-04

  在过去的几十年中,质子放射治疗作为优化放射治疗的一种手段而广受欢迎。在放射肿瘤学领域,一直存在提高肿瘤杀伤力同时小化副作用的动力。这是通过向肿瘤提供更高剂量的辐射同时保留正常周围组织来实现的。决定这种优化或治疗比率成功与否的重要因素是对剂量适形性的严格控制。
  然而,由于特定的个体解剖结构,身体各个区域的正常组织保留程度是可变的。事实上,有证据表明在多模式治疗期间出现高度急性器官毒性的患者似乎对肿瘤反应和预后有益。这更加强调需要降低对处于危险中的器官的辐射暴露。

  传统X射线或光子疗法所提供的大部分辐射都沿着光束路径的入口和出口沉积。相比之下,质子是小的带电粒子,在组织中只能行进有限的距离。大部分加速质子的能量在光束路径末端沉积为布拉格峰。这个布拉格峰的深度可以通过改变质子束能量或向治疗台添加补偿器来调制。因此,积分剂量大大减少,因为没有出口剂量,入口剂量相对于布拉格峰大大减少。在肿瘤处增加剂量同时在正常组织中保持低毒性的能力可以提高放射治疗的治疗率。

  以肾脏为例,治疗胃癌胰腺癌时经常涉及辐射场。有证据表明肾脏照射后相对肾功能下降,功能障碍的程度与接受的辐射量相关。这些不良结果强调了在放射治疗期间保护正常组织免受剂量影响的重要性。使用质子疗法治疗胃肠(GI)恶性肿瘤仍然是许多正在进行的研究的主题。

  食道癌

  食道癌占全球所有胃肠道癌症的5%,是全球第六大癌症死亡原因,男性居多,亚洲患病率高。

  食道位于后纵隔内,靠近几个关键结构,即肺、脊髓和心脏。大限度地减少对这些关键结构的毒性降低了患者的整体治疗发病率和死亡率。然而,必须在放射野中考虑足够大的边缘以覆盖肿瘤区域和受累淋巴结,这使周围器官面临更大的风险。肺剂量是食管癌放射期间毒性的主要危险因素。为了将脊髓剂量保持在容许范围内,通常需要使用多个倾斜角度的光束(图1~3)。这就导致肺部接收到大量辐射剂量,从而产生放射性肺炎和术后肺部并发症。

  据《胃肠肿瘤学》杂志刊登的一篇关于各项放疗技术治疗食管癌患者的剂量优势的文章显示,与3D适形放疗(3DCRT)相比,IMRT改善了器官的剂量分布;治疗计划和剂量学的比较研究进一步显示,与3DCRT和IMRT相比,质子治疗可显著降低心脏和肺的照射剂量。质子治疗可大程度地保护心脏前部组织,减少心脏的照射剂量,具有明显的临床优势。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没有更多了

提示

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道拓医生在线】并关注就可以很方便的使用啦~

知道了~
微信咨询 发报告 电话咨询 98%用户选择 在线咨询 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