伽马刀治疗的原理有哪些?伽马刀有哪些优点?

来源:医生在线 2021-03-15

  伽玛刀是20世纪末现代高科技的产物,作为一种崭新的无创伤治疗手段,它是医学治疗史上的一个革命性突破。由于射线束从各个方向穿越正常组织,正常组织所受的照射剂量非常分散,每单位体积的正常组织仅受到瞬时照射,因而正常组织得以保护,靶点以外的正常组织仅受到均匀、微弱剂量照射。那么伽马刀治疗的原理有哪些?伽马刀有哪些优点?
  伽马刀治疗原理与凸透镜的聚光原理类似,将钴60释放的201条高能伽玛射线聚集靶点即病灶上,利用靶点产生的高能量,使病灶产生放射性毁损。由于靶点周围正常组织接受剂量极小,不会产生损伤。

  其治疗效果主要通过两方面来实现

  一是射线使供应肿瘤的血管内皮损伤,引发血管内皮细胞高度增生,进而使血管闭塞,终肿瘤失去血液供应而坏死并吸收;

  二是将肿瘤的遗传物质DNA分子双链打断,使肿瘤失去生长分裂的生物学基础,肿瘤不再继续增殖,终导致增殖性死亡。

  伽马刀治疗优点

  1手术无创伤、无需全麻、无出血、无感染等并发症。

  2精 确安全、疗效确切。采用MRI定位,全程由计算机自动控制,误差仅±0.1mm;

  3治疗简便、省时、仅住院1~2日。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没有更多了

提示

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道拓医生在线】并关注就可以很方便的使用啦~

知道了~
微信咨询 发报告 电话咨询 98%用户选择 在线咨询 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