伽马刀有哪些并发症?伽马刀会导致哪些副作用?

来源:医生在线 2021-03-12

  伽玛刀又称立体定向伽玛射线放射治疗系统,是一种融合现代计算机技术、立体定向技术和外科技术于一体的治疗性设备,那么伽马刀有哪些并发症?会导致哪些副作用?
  伽玛刀手术后有哪些并发症

  1.1、放射性脑水肿:多发生于伽玛刀手术后数小时至数月,主要表现为靶目标周围脑水肿范围扩大或加重,有轻度占位效应,此系反应性血管或细胞渗出引起,对激素和脱水药物治疗有效,具有可逆性,经适当治疗可逐渐消退,不会留有严重后遗症。

  1.2、放射性脑坏死:这是一种严重的放射性脑损害,多见于脑外放射治疗或大病灶采用不适当大剂量伽玛刀治疗后,临床少见,一旦发生则脑水肿、脑肿胀异常严重,常波及一侧大脑半球,可出现严重偏瘫、失语或昏迷,以及颅内压升高;需长时间治疗,若有脑疝形成或恶性颅内高压危及患者生命时,应及时行开颅手术切除病灶和坏死组织予以减压,挽救患者生命。

  对于肿瘤治疗的效果虽然明显,但依然有其技术的弱点,也就是伽马刀手术的副作用。

  1、杀伤力大、杀伤正常组织:伽马刀为放射性杀伤治疗,凡在映射区内的正常组织以及瘤组织,一例照杀不误,映射范围越大,映射时间越长,对正常组织的杀伤也越大,尤其是对生命器官,杀伤力更强。

  2、易灼伤、终身无法修复:伽玛刀的灼伤副作用,由于灼伤组织的疤痕化并不断收缩、僵化,无法自我修复,会持续进展,引起周边未灼伤组织的相应反应。伽马刀的灼伤副作用是严重、麻烦的副作用之一。

  3、引起放射性损伤及放射病:伽马刀属于放疗的一种,在映射中或映射后还会引起一系列放射反应,如斑秃、恶心呕吐、乏力,白血球、血小板以至全血细胞减少、免疫功能下降等,严重时还引起放射病,如放射性脊髓炎、放射性乙型脑炎都是比较严重的。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没有更多了

提示

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道拓医生在线】并关注就可以很方便的使用啦~

知道了~
微信咨询 发报告 电话咨询 98%用户选择 在线咨询 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