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线加速器怎么杀死癌细胞?直线加速器的工作原理是什么?

来源:医生在线 2021-01-19

  医用X射线根据能量的大小,分为高能X射线(治疗用)和低能X射线(检查诊断用)。X射线看不见、摸不到,医用量级的(较少量)射线照射到人身上是没有感觉的,那么它是怎么杀灭肿瘤的呢?
  诊断级X射线能量为千伏级(电压),穿过人体后形成的图像较为清晰,适合于检查人体内的病变,常见的检查手段为X线透视、拍片,以及CT检查。

  治疗级X射线,主要包括直线加速器所产生的高能X射线,它关键的作用是治疗肿瘤。现代直线加速器为融合了电子电磁、医学影像、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的高科技设备;产生的高能射线为兆伏级,能量高,穿透力强,非常适合用来治疗肿瘤、杀死癌细胞。

  细胞是构成人体的基本单位,也是构成肿瘤的基本单位,杀死癌细胞分直接作用和间接作用两种方式:

  直接作用:细胞核内有一种叫做“DNA双链”的结构对放射线敏感,射线可直接作用于DNA双链,造成其单链或双链断裂。单链断裂尚可修复,而双链断裂即可造成细胞失去无限增生的能力而致细胞死亡.

  间接作用:放射线作用于癌细胞内的水分子,产生活化自由基,自由基再作用于DNA双链,促使细胞死亡。

  为什么放疗既能杀死癌细胞而又能保护正常器官?

  虽然一些正常细胞也会受到影响,但由于癌细胞的生长和分裂比周围正常细胞要快,高能量射线对癌细胞的剂量足以将其彻底摧毁杀灭,而正常组织则相对不敏感,并能及时修复得以“幸免”。

  另外我们可以选择先进的放疗技术使放射线对肿瘤和邻近正常组织形成有差别的杀伤效果,以及利用两者恢复能力的不同,使肿瘤死亡、正常器官功能得到恢复。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没有更多了

提示

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道拓医生在线】并关注就可以很方便的使用啦~

知道了~
微信咨询 发报告 电话咨询 98%用户选择 在线咨询 方便快捷